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上海“11.15”火灾 高层住宅安防引人关注

2010-11-29 11:26:35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高层住宅的安防问题引人关注 但目前建筑规范只要求高层写字楼设避难层。


  何谓"避难层"


  避难层 (refuge storey) 是高层建筑中用作消防避难的楼层。一般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为消防安全专门设置的供人们疏散避难的楼层。通往避难层的防烟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但人员均必须经避难层方能上下,使得人们遇到危险时能够安全逃生。


  普通超高层住宅几乎都没有避难层


  上海高层住宅发生的一场大火,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高楼楼宇的安防上来。随着广州城市建设的发展,逾百米的高层住宅越来越多。不少人可能都知道,高层写字楼都会专门设置避难层,但是普通超高层住宅有避难层吗?据记者调查发现,广州目前的超高层住宅中,几乎都没有设置避难层,而且相关建筑技术规范里也没有强制要求超高层住宅必须设置避难层。万一发生火灾,住户的安全堪忧。


  在上海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自己的楼盘有无避难层这一问题。目前洋房的层高一般是2.8米,算上楼板的厚度,一般可达3米。以此计算的话,层数超过33层的建筑,基本上高度可达100米以上。目前广州超过100米的高层住宅楼已有十多个,全部集中于广州市中心,其中珠江两岸、珠江新城是超高层住宅最为集中的区域。


  《规范》对住宅无强制要求


  据开发商介绍,不管什么建筑,都要通过国家的相关防火规范。避难层在目前广州很多高层写字楼上都有,但是在住宅上则很少看到。"现在广州的高层住宅能够销售和入住,说明已经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这也从侧面表示住宅方面可能没有避难层的要求。"的确,在高层写字楼几乎都设有避难层,例如珠江新城的西塔,每隔一定层数就有一个架空避难层出现。


  记者查询《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得知,按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而公共建筑是指医院、商场、写字楼等,并非民用的居民楼。


  虽然目前国家相关规范并没有强制高层住宅设置避难层,但上海高层住宅火灾后,在广州不少楼盘业主论坛里,有业主提出高层住宅也要设置避难层的意见。目前最高的消防云梯只能达20层左右,在这个高度以上发生火灾,避难层是减少人员伤亡最有效的方式。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