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安防企业如何加强库存管理

2010-10-18 15:36:20 来源:CPS中安传媒 责任编辑: luocaocps 收藏本文
库存管理是企业生产管理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针对目前安防行业企业库存管理误区,我们提出了一些改进之策。

  本刊记者 陈薇荔


  30年的发展,中国的安防制造企业从手工作坊一步步发展壮大,管理能力从无到有,逐步积累。对于库存管理,安防企业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早已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规则。随着行业的发展,一方面产业链将延长,另一方面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资金链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使原有的库存管理水平趋待提高。


  安防企业库存管理误区


  在经营实践中,各类安防行业企业都有自己的库存管理方法,这些库存管理方法能够帮助企业完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过程。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原有的库存管理体系已经日渐显现出其局限性。


  库存管理层次较低


  很多安防行业企业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多年形成的习惯曾经使企业发展壮大,以后也将继续发挥作用。一些企业的生产管理、产前准备及计划体系薄弱,一些企业资源配置不佳,一些企业没有对整体库存进行规划和控制,仅仅将库存管理看作针对仓库的物料进行盘点、数据处理、保管、发放等。甚至于一些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只有当资金链出现问题时,才关注一下库存,而关注的结果也往往简单地被归结为采购多了,或者是仓储部门的工作没有做好等。


  过分依赖库存软件

  库存软件能将库存的原始数据输入计算机中,将进出货物在计算机上登记以便及时查询库存数量和占用资金的情况,能对每种货物规定合理的库存上限和下限,当超出存储极限时能及时地报警,提醒采购人员停止进货或及时补充货物储备。


  虽然库存软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库存管理效率,但它并非万能,它对库存效率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仓储管理这一个层面。首先,库存软件不能对销量进行预测从而得到更为准确的库存量。产业链较短,产能较强时,企业库存弹性较大,库存软件可以帮助企业把库存管理好。但如果产业链较长,产能较弱,原料价格波动较大时,不够准确的库存量将造成原料价格高、占用资金量大的问题。其次,当库存量大或者登记不严格时,库存软件中数据将与实物库存有所差异,反而会给企业管理者错误的信息。


  合理利用库存管理软件将提高企业库存管理水平,但对库存管理软件的过分依赖将对管理水平产生反作用。


  片面追求账面效果


  一些企业片面追求财务账面效果,不能据实登载库存情况。要么货物到了仓库不入系统,要么将能压的货物一律压在经销商处。虽然财务账面上,存货周转率高了,但是实际上企业库存管理水平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提高。


  库存管理的重要性


  库存管理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库存量过大,会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使库存保管费用增加,从而提高成本。但是库存量过小,则会由于物料供应不足产生生产过程无法正常进行的风险,致使服务水平下降。


  目前安防企业的库存管理水平较低,主要会给企业带来两大影响:


  增大资金链压力


  由于一些企业未能对库存进行较好的规划与控制,致使一些资源闲置,增大了企业营运资金。目前大部分安防行业企业都多少遇到了资金短缺方面的问题。由于库存管理水平造成的不必要的资源闲置带来的浪费已经影响到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带来供应链风险


  从供应链整体来看,如果每家企业都对库存规划不足,势必影响整条供应链的稳定性。在零售行业,研究者发现即使产品零售数量相当稳定、波动性不大时,供应链上游的波动性都会明显增大。这主要由于链中各节点企业之间资讯的不对称以及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造成需求资讯在供应链内部传递时失真,需求变异放大。这种现象被称为“牛鞭效应”。


  由于安防产品需求有着量大、但持续性不强的特点,如果不进行有效控制,供应链末端的波动势必更大。这对于供应链末端的企业来说,会带来非常大的风险。


  提升安防企业库存管理水平的思考


  库存管理的目标是:尽量使库存占有最少量的资金,并最大化地满足生产、销售的要求。安防企业要做好库存管理,一方面要做好对销售量和原料价格的预估,另一方面要用各种措施使由库存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具体而言,企业可以基于以下思路提升库存管理水平。


  对于库存物资进行分类管理


  企业不同物资重要程度、所耗库存成本以及缺货所带来的损失是不同的。


  为了更好地控制成本,管理者应按照库存品品种数、所占库存资金金额、订货周期等项目综合考虑进行分类。将企业物资划分出需要严格控制、一般控制及自由处理几级。在此基础上,管理者应考虑到每种物资的特性以及缺货对企业的影响,将其划分为最高优先级(不允许缺货)、较高优先级(允许偶尔缺货)、中等优先级(允许合理范围内的缺货)、较低优先级(可替代性高,允许缺货)几类。严格按照分类来预备库存最低预警线,将缺货所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按照分级订货合理安排库存


  对于供应商来说,并不是所有销售商(批发商、零售商)的地位和作用都是相同的。供应商应根据一定标准将销售商进行分类,对于不同的销售商划分不同的等级,对他们的订货实行分级管理。如对于一般销售商的订货实行满足管理,对于重要销售商的订货进行充分管理,对于关键销售商的订货实现完美管理。在对销售商分级管理的基础上,供应商可以按照每类销售商的情况,合理划分比例,安排库存。


  联合库存策略


  联合库存是建立在经销商一体化基础之上的一种风险分担的库存管理模式。它从供应链的全局出发,制定供应链的统一管理目标以及实施方案,以库存管理为中心,兼顾供应链上其他方面,通过共享信息和共同管理业务流程,改善供需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提高预测的准确度,在降低销售商库存的同时,增加供应商的销售量,提高供应链效率和客户满意率。联合库存能够解决供应链系统中各节点企业独立库存运作模式导致的需求放大现象,降低库存的不确定性,提高供应链的运作稳定性,从而提高供应链同步化程度。


  企业要实施联合库存策略,必须采购双方共同参与,共同制定库存控制计划,使库存管理成为供需双方连接的桥梁和纽带。


  多级库存控制策略


  多级库存控制策略可以分为中心化库存控制策略和非中心化库存控制策略。


  中心化库存控制策略是将控制中心放在核心企业上,由核心企业对整个供应链系统的库存进行控制,协调上游和下游企业的库存活动。这样核心企业就成了供应链的数据中心,担负着数据的采集、协调功能。在IT行业,中性化库存策略已经相当成熟,DELL、IBM、苹果等行业翘楚已经担负起“中心”的责任。


  非中心化库存控制策略是把供应链上的库存控制分为三个成本归结中心,即制造商成本中心、分销商成本中心和零售商成本中心,各自根据自己的库存成本做出优化控制策略。非中心化多级库存控制策略能够使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独立作出快速决策,有利于发挥企业自身的自主性和机动性。


  结束语


  库存管理是生产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安防行业由于从前产业链不长,订货批量性较明显,业内企业对库存并不十分重视。现在随着行业的日渐发展,库存管理作为有效提高企业营运资金效率的手段已经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


  企业运营中,有“三流”不可忽视--人才流、信息流、物资流。如何做好库存管理,解决好产品成本与服务水平的矛盾不仅仅关系到物资流,更关系到信息流。在未来,安防企业只有加强信息共享,降低库存波动,提高库存管理水平才能在日渐激烈的竞争中得到更大胜算。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安防库存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