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由《三国》探安防企业用人之道

2010-10-09 09:05:3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作者:张波涛

  最近热播的新《三国》收视率再创新高,这部片子虽然在大场面上美中不足,但在谋略上的刻画应该说非常成功。看《三国》一直有种感觉——局势的转变,往往是因为一个谋臣的得失。曹操得荀彧而定乾坤,得司马懿而成北魏;孙权得周郎而安天下;而刘备在没有诸葛亮时常被人撵得像条丧家犬,后卧龙凤雏尽入彀中,于是三国鼎立之势乃成。


  《三国》再次向我们证明了一个真理:欲得天下,先谋贤臣!人才对组织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对安防企业而言,如何才能形成强劲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市场风云变幻,企业如何才能攻城掠地,立于不败之地?靠品牌?靠技术?靠市场?我想更重要的,还是有一批敬业、职业的人才!


  那么,什么样的是人才?笔者认为,认定符合企业的人才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员工的目标在某个时期是否和企业目标一致,另一个是员工是否有相关的技能及去胜任自己的工作,二者缺一不可。


  与通讯、IT、汽车等行业相比,不管从市场规模还是资金状况来说,安防行业在中国都不属于强势行业,所以很难招徕一流人才。有人戏言,安防行业属于“民工行业”,这当然也言过其实,但也表明了安防行业的人才定位,不应求“最好”,而应求“最合适”。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有了这个“合适”的定位,才能人尽其才,发挥每个员工的最大价值。


  从上面对人才的两个认定标准来看,所谓合适的人才,就是有一定的技能和职业操守,能够忠诚于企业,并且认同企业的核心价值。技能达不到企业的要求没关系,我们可以培训,但职业操守和价值观是否一致却是关键。


  那么,如何为安防企业打造一大批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的贤臣?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首先,企业是否愿意做好企业文化的建设,用精神的力量感召员工。现在许多安防企业老板一提企业文化就撇嘴,不屑一顾地说,“净搞些虚头八脑的东西,赚钱才是王道。”这些老板永远只关注市场和销售额,永远之关注产品和客户,而对自我团队的建设、员工精神的鼓励视若无睹。其实,企业文化建设对安防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良好的文化可以促进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加强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度。但企业文化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其次,安防企业的老板们,是不是愿意同员工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现在国内安防企业上市之潮风起云涌,许多安防企业不再满足单纯的卖产品,而是进入资本市场博弈。对安防企业而言,进入资本市场圈钱是好事,对行业的发展也大有推动。上市了,有钱了,但这些财富如何分配,成了一个诸多老板头疼的问题。有些目光长远的老板做的很好,给每个员工配股,让员工成为企业的股东,这样,不但留住了人才,更加强了员工对企业的主人翁意识。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市政府决定,每个在深圳的打工者派发100元电话卡!钱虽然不多,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让我们看到了政府的诚意,看到了态度的诚恳。虽然这100元电话卡不能让笔者脱离无产阶级的困窘,但至少会内心一热,对深圳有了那么点归属感。废话少说,还是感谢中央气象台吧!


  “周公吐脯,天下归心。”刘备可以用三箱杏花村买到了益州城图,进而西入蜀川,那么我们的安防企业,也可以用关怀和诚信,赢得员工的对企业的忠诚。  (作者单位:豪恩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