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前沿技术

中国安防制造还需要改变些什么?

2010-09-30 11:28:5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作者:亚文

  中国是安防产品制造大国但不是强国。说大是因为有大大小小上万家各类安防产品制造企业,有多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前列。说不是强国是因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太少,没有话语权。


  安防制造业的问题


  通过对国内部分安防制造企业的调查考察发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对中国安防制造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金融危机导致一些小的安防制造公司已经倒闭;另一方面,中国安防制造企业自身已经暴露出弊端,粗放型的增长模式已经成为安防制造业继续发展的阻力。所以,找到病症才好对症下药。笔者认为,安防制造企业迫切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向产业链高端发力,实现产业升级,为中国安防制造的转型提升打下战略基础。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不同产品生产企业都围绕着市场竞争优势而努力,在安防制造业门槛并不高和仿冒产品得不到阻止的情况下,一些制造企业越来越难实行自己的发展战略。问题就在于国内安防企业除了知名品牌少之外,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开发能力不足,企业管理薄弱也是重要原因。从总体上看,我国的安防产品制造以模仿、跟踪为主,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安防制造业增值率和利润率很低,安防产品出口中,有95%是加工贸易。制造企业基本上没有掌握产品开发的主动权,或者说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十分薄弱,产品更新跟不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需要。


  安防制造业的优势


  中国安防制造业确实在现阶段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能够成为全球重要的安防产品制造基地也有它优势的一面。


  首先是世界制造业进一步向中国转移这样一个大趋势。从上世纪90年代,中国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发达国家的制造业规模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其中,中国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率先成为承接世界制造业转移的重要基地。这也是深圳及其周边地区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安防产品制造基地的原因。随着珠三角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及国家经济的梯度发展,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内地也成为承接世界制造业转移的地方,促进了安防制造业在全国各地的快速发展。


  其次是产业链的配套完善成就了中国安防制造业。中国安防制造总体竞争力不强是事实,但已经拥有完善的配套产业链,这也是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甚至是某些较为发达国家相比的重要优势。制造产业链配套设施的完善,能够最大程度满足跨国制造公司快速、大规模生产的需要:缩短零配件采购时间、有效实施本土化、最终降低生产成本。在珠三角的东莞市、深圳市,电子制造业享誉全球,无论是电脑还是其他电子产品整机所需的配件,直至五金塑胶模具都能够在珠三角地区配套齐全。据了解,加工制造安防电子产品所需要的零配件98%可以在深圳、东莞配套齐全。


  三是国内外市场的巨大需求推动了安防制造业的兴旺。2001年美国911事件敲响了各国社会公共安全的警钟,纷纷加强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技术措施,国内安防制造企业每年生产的近四成产品销往国际市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以及国内平安城市建设,极大推动了安防产品的市场需求。


  四是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廉和灵活的生产机制。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是中国制造企业具有比较优势的核心内容之一。目前中国制造业人工成本水平仅仅为发达国家的3%,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仍可以保持这种优势,而且国内东部与中西部地区之间发展的差异,可以保证劳动力优势的延续。安防生产企业都是中小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能根据市场和顾客的需求,迅速改变生产模式,及时完成大批量订单。这等于在生产能力较强的基础上,既增加了生产效率,又降低了成本,很好满足跨国公司全球化生产的要求。


  安防制造业需要改变


  我国安防行业虽然属于新兴行业,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充满发展潜力,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成功申办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安全防范的需求与日俱增,技术的进步为安防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持。安防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发展到了十几个大类,数千个品种,形成了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地区为中心的三大安防产业集群。从中国安防制造规模来看,已有不少产品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并不多。安防电子产品的关键元器件、芯片及主要制造设备还是进口为主。所以,中国安防制造业发展必须坚持“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突破转变,由OEM、仿造向设计创新转变,由加工制造向现代制造服务业转变”。


  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迫在眉睫。规模小,生产集中度低,没有规模效益是现在安防制造企业的特点,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迫在眉睫。虽然中国安防制造企业多达近万家,数量是其他几个国家安防企业的总和,但专业化分工程度低,生产过度分散,规模效益低的问题比较突出。


  由OEM、模仿向设计创新转变刻不容缓。由于进入安防制造行业没有壁垒,低水平重复生产是OEM、仿造的特征,严重影响企业技术创新,因而,由OEM、模仿向设计创新转变刻不容缓。安防本身是一个高科技行业,但是,由于技术含量高的零部件都是国外大企业生产,国内安防制造企业只需要购买一些关键元器件,再配套一些其他需要的零配件进行组装,大大小小的企业重复生产雷同的产品,导致生产企业专业化分工低,引发市场过度竞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制造环境恶化。一些规模企业的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利用,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阻力。


  事实上,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企业规模有很紧密的关联性。因为技术研发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小企业没有能力支付昂贵的技术研发费用,国内安防制造企业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几乎微乎其微。这样的一种恶性循环,使得中国安防制造业长期处于产业链末端,大部分利润都给上游企业拿走。比如一支普通监控摄像机,企业出厂价是200元的话,其中用于购买机芯的价格可能会有120元,占产品成本的2/3,扣除其他零配件和人工工资及管理费用,利润少得可怜,中小制造企业根本不可能有资金进行技术研发。所以,扩大企业规模,使人财物相对集中,形成以大企业为核心,中小制造企业专业分工,让大企业真正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是中国安防制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路径。


  制造业向现代制造服务业升级是安防制造发展的一个趋势。制造服务业是指围绕制造业生产过程的各种业务,制造服务业不是制造业的简单延伸,而是制造业的发展,其发展趋势是制造服务业的产业化。


  由于多数安防产品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产业结构具有“两头在外”的特点,发展的外部依赖性较强。即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和核心技术,以及产业链下游渠道和品牌,都对国外市场和跨国公司有很高的依赖性,跨国公司在产业链两端的挤压,对中国安防制造的利润率影响较大。中国安防制造业需要以产品为中心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即从单纯的产品制造向提供产品和增值服务转变。


  针对安防制造服务业的具体实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尝试:研究开发及产品设计服务,面向制造业关键领域及核心产品,促进专业化分工;电子商务服务,面向制造业,创新产品与服务信息发布技术、交易、物流、支付、信用集成技术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方交易与服务平台等软件产品及标准规范,加速第三方电子服务业的发展;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以第三方信息系统服务模式,结合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发展面向企业的信息系统服务,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专业化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业发展。安防制造服务链上的主体和客体可以更加紧密、更加和谐地进行协作,在协作过程中能够实时反馈信息、及时调整策略,优化协作模式,提高协作质量。因此,借助于信息化手段,基于特色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协作模式,将会更加紧密地融入到企业的生产、业务中,成为现代安防制造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正是这样的来自于制造产业、制造企业本身的内在动力和外部需求,才能推动安防制造服务业的产生、发展、壮大。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