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高端访谈

平安河南:统筹兼顾,城乡共织平安网
——访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陈志中

2010-09-19 08:58:21 作者:丁兆威 责任编辑: dingzwcps 收藏本文
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和农村技防建设好比是鸟的两翼,不能顾此失彼,只有平衡发展,才能实现最佳效应。——陈志中

 

  河南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取得显着成效,农村技防建设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城乡技防建设“中原模式”独具特色。那么,河南在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和农村技防建设和应用方面都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陈志中。


  全省城乡技防建设同步发展


  陈志中副厅长介绍,近年河南各地公安机关统筹兼顾,在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同时,坚持农村技防建设同步发展,取得显着成效。他形象地比喻: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和农村技防建设好比是鸟的两翼,不能顾此失彼,只有平衡发展,才能实现最佳效应。鸟如果折断一只翅膀,要想很好地飞翔,是不可能的。


  2004年,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全省18个县(市、区),149个街(区)铺开了“3111”工程建设。经过三年的建设,各地对深入推进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达成了共识。在此基础上,2008年,厅党委决定通过“3111”试点建设,在提炼、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强力推进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向纵深开展,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攻坚战。截止目前,河南全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初具规模,应用成效十分显着。


  在农村技防建设方面,河南各地公安机关根据农村治安需求特点,积极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中原模式”,各地在农村技防建设方面创造了许多亮点。这些亮点从群众编的一些顺口溜中就可管窥一斑:


  报警器:小小报警器,解决大问题;既能防小偷,也能解危机。


  平安大喇叭:一家有事,电话报警;广播救助,全村响应。


  十户联防:一家按纽,九户救助;邻里守望,群防群治。


  报警一装,心里不慌;报警一响,天锣地网。


  小技防,大作用。


  村有互助网,电话一拨通;一旦遇警情,一呼成百应。


  如果说河南省报警监控系统建设有特色的话,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重城轻农,顾此失彼。而是统筹兼顾,共同发展,城乡共织平安大网。


  资金投入量力而行,系统建设措施得力


  相对来说,河南经济欠发达,因而在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上的资金投入只能量力而行。鉴于此,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布点合理、管理规范、应用深化”的原则,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不攀比,不贪大求洋,不照搬外地经验。克服了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水平低等不利因素,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多方参与、协同运作、齐抓共管的建设局面。


  2008年,河南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10年,全省18个省辖市公安局、148个县(市)、375个城区派出所要全面完成监控中心和组网建设,其中交通要道、城市出入口、治安卡口、金融单位、公共复杂场所、居民小区等重点要害部门覆盖率达到100%,在全省城市形成覆盖网络,同时要建立健全各项系统运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预防和打击犯罪、应急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的积极作用。


  由于措施得力,截止目前全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已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省累计投入5.5亿元,相继完成了15个省辖市公安局监控平台(洛阳、驻马店、开封三市正在建设中)、94个县(市)和40个区监控平台、243个城市派出所、62个农村派出所监控平台,共建设前端监控点20余万个(含社会单位自建),覆盖全省大部分县级以上城市的重点单位(部位)、人口密集地段、案件高发地段,商贸繁华地段、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郑州市2005年被公安部、科技部确定为全国首批21个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之后,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截止目前全市共投资约1.8亿元,建成市公安局、12个县(市、区)公安(分)局、62个城区派出所监控平台,安装各种监控系统1000多个、摄像头5万多个、报警系统1000多个,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初具规模;洛阳市首先启动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试点建设,在试点建设的带动下,掀起了全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高潮。截止目前洛阳公安机关已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18个县(市、区),35个城区、30个农村派出所监控平台,安装各类监控摄像机近1500台,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市重要场所、重点地段、城区主要出入口的技防监控网络。社会投入建设联网报警系统19个,前端探测器6200多个。社会面21000家单位报警与监控系统安装率由2006年的30%上升为70%左右;三门峡市已投入5000万元,已建成市公安局、3个县(市)公安局、6个城区派出所监控中心,36处治安卡点、38处道路监控点、295处治安监控点,对市区80%以上的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交通要道、治安复杂场所等实施监控和部分自动报警。同时,不断加快区域性科技防控体系建设。截止8月底,全市城区73%机关单位、82%家属楼院、76%沿街商户、42个乡镇(街道)政府所在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监控系统2800个,全市报警与监控系统一期建设顺利完成;安阳市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22个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试点城市之后,累计投入4000万元,基本建成市公安局、4个县(市)公安局、20个城区派出所监控平台,在城区建设了278个监控点、30个固定枪机、12个治安卡口、313个监控探头,各县(市)区建设了5个治安卡口和173个监控点。其他城市,也都取得了系统建设的阶段性成效。


  河南农村技防建设经验和做法


  河南是全国第一农业大省,全省9918万人,农村人口占69%。农村地区地域广阔,村庄星罗棋布,而且大部分处于缺乏自然屏障的平原,安全防范难度大。农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总体不高,尤其近年来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留守人员多数是老弱病残、妇幼儿童,自身防范能力较弱,群防群控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降低。基于这些基本省情,2006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农村技防建设写入《平安河南建设纲要》,要求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逐步推行技术防范措施。


  在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同时,省公安厅党委提出,在全省农村开展技防建设,从每家每户自身的安全防范抓起,通过一家一户的安全,积小安为大安,维护好农村地区的稳定,并确立了从河南的实际出发,坚持用“大技防”促进“大平安”,构建一个具有鲜明河南特色的农村技防建设体系的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确定之后,通过深入广大农村调研,省公安厅明确了农村技防建设体系的基本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多方挖潜,典型示范、整体推进,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的建设目标;坚持人机互动、户户联防、专群结合、打防并举,实现对农村社会治安动态防控的目标。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打破传统模式,树立“不以技防论技防、跳出技防看技防”的理念,紧紧围绕“大技防”建设体系,努力推动农村技防建设见实效。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三统一”原则,坚持调研先行,立足实战,统一组网模式,科学布建,确保发挥技防最大化效能。


  在产品结构上,为提高农村技防的防范效能,促进构建“大技防”体系,省公安厅着力推广综合防范能力强、能够提高农村群防群治能力的技防设施。根据需要,相继开发并推广了多种类型的产品和应用模式,满足群众需求。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多元化筹措”的原则,努力破解资金难题。在开展农村技防建设过程中,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再加上思想观念原因,不少农民群众购买几十元、几百元的技防产品都要迟疑、观望。因此,一方面,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搞强行摊派,不搞一刀切的原则,将技防的安装权交给群众,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政府补贴、社会集资、企业捐助”等方式,拓宽资金渠道,努力筹措资金,补贴群众。不少地方还灵活采用“市县乡村按比例补贴、群众适当出资”、“政法专款先期垫付”、“先行试用、见效后再付款”等多种措施,较好地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打消了群众的疑虑,减轻了群众负担,也为技防建设工作的开展破除了瓶颈。


  在农村开展技防建设是一项“新鲜”事物,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为此,在建设之初,省厅首先选取能够代表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地域特点、不同治安环境的地方进行先行试点建设,为全省探索建设经验,在漯河、郑州、洛阳、鹤壁、商丘等五个省辖市选择了15个县(区)开展农村技防建设,在各县(区)又先后确定了120个乡镇和300多个行政村作为试点。通过试点,省公安厅先后总结了一批具有河南特色、具有推广价值的农村技防建设经验。如以政府投资为主、农户出资和保险公司参与为辅的漯河“郾城模式”;政府投资建网、群众自主接入的郑州“陈砦模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洛阳“偃师模式”等等。通过推广这些典型的成功经验,使得各地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有效促进了全省农村技防建设由点到面的普及。


  农村技防建设也得到了河南省各省辖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漯河、洛阳等5个省辖市将农村技防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商丘、开封等6个省辖市综治部门将农村技防列入年度考核目标;2008年,15个省辖市将农村技防纳入全市平安创建工作之中;2009年,河南省所有省辖市均已经将技防建设作为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2008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转发了《2009年度河南省技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在2009年底前,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城乡的“同一平台、全面监控”的技防体系。


  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将农村技防建设作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2007年,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村安全技术防范建设年”活动,开创了技术防范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农村治安防范工作新模式;2008年,河南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进农村技防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2008年全省农村技防建设要把技防建设重点放在自然村的覆盖率、覆盖密度和机制建设上,80%以上的行政村、60%的自然村实现了技防覆盖,一部分乡镇重要路段、卡口实现了监控覆盖。2009年,确立了“村级全覆盖、农户覆盖率达到60%”的建设目标。在两年半的时间内,河南省公安厅先后14次召开全省范围的技防工作讲评会、推进会和现场会,有力推动了农村技防建设的全面开展。为推进建设,强化应用,2009年6月,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深化城乡技防体系建设与应用的工作意见》;为贯彻落实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河南现场会精神,2009年9月,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乡技防体系建设的工作意见》,对强化应用,提高应用成效,发挥技防体系建设在预防、控制和打击犯罪中的规模效益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农村乡镇90%的重点单位、超过80%的村、近60%的农户实现了技防覆盖。农村技防系统在实战中的综合效能逐步显现,已经成为“在家的安心、在外的放心、党委政府关心”的“三心”工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农村的110”、“家门口的流动派出所”。


  在农村技防建设中,宣传工作也十分重要,必须大力加强技防建设的宣传工作,让群众真正了解技防是干什么的,有什么作用,效果怎么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参与技防建设的积极性,推进技防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为此,省厅广泛组织开展了派出所民警集中下乡宣传技防等活动,组织民警走村入户,向群众广泛介绍技防产品,讲授安全防范知识和技术。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2008年12月28日开始,河南省公安厅与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联合创办了《科技创安》专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到技防平安创建活动中来。


  农村技防体系应用成效


  河南各地通过强力推进农村技防建设,让全省农村形成一张让犯罪分子“看了不敢来,来了不敢干,干了走不了”的技防大网,为全省农村加上了一道安全屏障,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2007年,在全国以及河南省刑事案件发案数整体上升的情况下,全省技防试点乡镇的10类可防性案件平均下降9.5%,农民群众最关注的盗窃案件同比下降近三成,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率达到91.53%;2008年,随着技防覆盖面的扩大,河南省农村12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数由2007年的16万起下降至10.5万起,下降幅度达34.8%,特别是涉农的重大、恶性、串案明显减少,河南省公众安全感达到94.01%,创历史新高。


  在专项打击犯罪斗争中,技防的成效更加突出。统计数字表明,现在只要被联网报警系统覆盖的农电设备,基本杜绝了被盗的可能性。如安阳内黄县曾经是变压器被盗重灾区,高峰时一个月被盗30多台。2009年2月全县农电联网报警平台建成后,接入的1500台变压器至今无一被盗,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农村技防建设使农村地区的有限警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效力,进一步推进了警务机制的变革,加强了公安机关与群众的沟通和交流,公安机关通过技防系统及时响应、解难救危,为群众报警求助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警民关系进一步融洽。在全省广大农村地区,技防系统已经成为一些留守家庭、孤寡老人危险时刻的“保护神”、紧急时刻的“生命线”。两年多来,在全省农村地区通过技防系统向群众提供服务11000多次,先后救助近13000人。


  下步建设规划和打算


  陈志中副厅长介绍,今年八月,全国城市报警与监控建设应用经验交流暨农村技防工作河南现场会在郑州召开,这是对河南城乡技防体系建设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今后,河南各级公安机关将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和新起点,瞄准先进发达省份,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发展、高信息共享,以提升建设与应用水平为重点,强力推进全省城乡技防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方面,要不断扩大覆盖面,加快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和监控网络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要调动、引导、规范社会资源建设和接入,加强对社会资源的整合;狠抓培训、运维、管理环节的制度建设,建立绩效考核、奖惩激励、效益评估等各项工作机制;丰富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技战法,强化信息研判,加强监控系统图像侦查方法、机制的研究和应用,开展监控技战法的专业化提炼和应用,建立和完善图像侦查队伍与机制,促进视频监控技术的深度应用,探索和实践与之相适应的警务机制改革,提高对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的科学管控水平,实现从“大建设格局”向“大应用格局”的转移。提高对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的科学管控水平,构建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


  农村技防建设方面,要继续增加和提高技防设施的覆盖率,注重产品选型,强调技防设施的多样性和实用性,逐步改进和完善技防产品的性能,始终把农村技防建设作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多级报警、分级处置的新型农村警务机制,完善农村技防建设、应用和管理规范,建立完善农村治安预防制度、警情处置等制度,不断探索发挥和提高技防作用的机制和方法,扩大受益面。在建设中推进应用,应用中健全制度,促进技防、人防和物防相互结合,初步形成以农村派出所和警务室为依托,多部门、多警种联动,群众积极广泛参与的农村技防工作新格局,推进形成以技防为支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农村治安防控新体系,不断创新机制促进发展,从而开创“平安河南、和谐中原”建设新局面。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