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环渤海地区 安防产业发展期待破局

2010-07-16 14:30:2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以北京、天津为中心,以河北、山东、辽宁两侧区域构成的环渤海湾经济圈,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城市群、工业群、港口群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2.6亿人口形成了巨大消费市场。随着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区域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工商企业布局饱和、能源不足导致发展空间的限制。2006年8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对“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的批复,首次明确天津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这将意味着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为核心的环渤海湾经济圈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到来。


  我们从为争取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防商机这一现象来看,众多国内外安防企业就把市场重点转移北京,一些内外资安防企业的营销机构、生产工厂也在悄然北移。特别是近几年环渤海地区本土安防企业的快速崛起,如天津亚安、天地伟业、天津嘉杰、北京行者、蓝色之星、汉邦高科、清华同方、北京光桥等;国际安防巨头云集,索尼、松下、三星、泰科、西门子、博世、西科姆、中央电子等,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安防产品制造基地的格局。环渤海地区将成为继珠三角和长三角安防产业快速发展的第三块热土。


  环渤海地区是指环绕着渤海湾全部及黄海的部分沿岸地区和京津冀为内陆腹地所组成的广大区域。在国际经济中心不断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大趋势下,环渤海地区又处于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地带,向南联系着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南亚各国,向东沟通韩国、日本,向北连接蒙古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独特的区域优势,充足的能源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及便捷的海陆空立体交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极。而安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的经济环境,那么。安防企业如何在环渤海地区的经济腾飞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呢?本文试图为你作一些简要分析。


  一、 奥运安全


  环渤海安防产业腾飞的引擎


  2008年奥运会的安全防范不仅仅为北京的安防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也为环渤海地区的其他城市带来机遇。除北京作为奥运会主办城市外,天津、秦皇岛、青岛作为协办城市承担了部分奥运项目的比赛,北京周边地区的许多城市也已经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大打奥运观光旅游牌,力图谋求奥运商机。


  要想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首先是要确保奥运会的安全。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天津、秦皇岛、青岛4个主办协办城市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对打奥运观光旅游牌的城市来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大批观光旅游人士,这对做好城市治安防范将是个严峻的考验。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说,“由于安保费用突破了预算,北京奥运会预算投入由最初的2800亿增加到2900亿。但是,奥运经济并不局限于这块蛋糕,况且2900亿主要是指北京奥运会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投资领域需求,而围绕奥运进行的经济活动还蕴含着巨大商机。”


  据有关专家估算,北京奥运经济正在形成一个巨大市场,而将有十几个行业从中受益。其中,安全防范行业排在第五位,2008年举办奥运会,各国体育官员、运动员、记者、国内外旅游观光者,将会大量涌入北京及周边城市,而安全是首要问题。奥运场馆建设中大量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数字宽带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安防系统,需要使用大量的安防器材,包括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楼宇对讲、门禁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周界报警器材、保安警用装备、生物识别、防爆探测器材等。如果安防器材只占北京奥运总投入的1%,这个市场将达到30亿元,而其中的闭路电视监控将占大部分,监控系统中前端的各类摄像机,后端的DVR、DVS、监视器及相关的设备,将大大刺激本土安防企业的快速增长。


  和奥运相关的房地产、酒店、商业零售、交通、旅游业,因安全的需要,住宅、酒店、商场、交通、景点、办公场所安装监控、报警、楼宇对讲等产品,将为安防产业带来无法预计的商机。就北京市建筑行业来讲,奥运场馆和配套设施的直接投资为290亿元,与奥运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总投资达到2400亿元。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课题组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因为奥运会而带动的房地产市场规模约为5000亿元,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奥运安全为安防行业带来的商机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除直接带动对安防器材的市场需求外,还极大地刺激了安防投资和安全消费需求的增长,成为推动环渤海地区安防产业腾飞的引擎。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