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物联网未来网罗天地 世界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2010-05-25 10:05:04 来源:家用电器杂志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物联网”、“嵌入式技术”、“传感技术”、“智能家居”、“泛在网络”……这些看上去熟悉又陌生的专有名词将使我们的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当语言不再是人类特有,所有物与物、物与人之间都可以通过计算机、互联网进行立体对话,世界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早上醒来,躺在床上用手机发条指令,面包机、煮蛋器可自动为你做好早点;进入办公区,刷刷门卡,所有需要的照明设备便可自动亮起;晚上回家,空调可提前开启为你驱寒降暑;外出逛街,GPS等手持设备可为你搜罗附近最新的促销信息,并将商场的营业时间、目的路线、特色信息统统发到你的手机上……当周围所有的物品都与电脑和互联网连接,实现上述“幻想”将变得再简单不过。


  何为物联网?


  顾名思义,从字面意义上看,物联网是将所有物体借助一定的系统、设备广泛连接在一起而形成的巨大网络。物联网的英文名称为“The internet of things”,这其中包含两种意思。一是,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依然是互联网。物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一种延伸和拓展,比互联网拥有更广泛的应用范围,但脱离了互联网,物联网也便成了”无米之炊“。二是物联网的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所有的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的传递、交换和通信。因此,物联网还需要依靠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把物品和互联网连接起来,交换信息实时通信,以实现智能化之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


  物联网与泛在网、传感网一样,都不是新兴名词,只是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快速普及和国家对物联网、嵌入式技术的不断重视,正在从实验室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


  从通信对象及技术的覆盖范围上来看,泛在网络包含物联网,物联网包含传感器网;传感器网是实现数据信息采集的一种末端网络;物联网除了包括传感器网外,还包括自组网、电子标签网、M2M等。但这几种概念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即需要在物体上安装电脑软件,完成吸收、传递、反馈信息的全过程


  以我们日常使用的家用电器产品为例,在物联网时代,电视将不仅仅用来观看电视节目、浏览网页,甚至可以充当家庭网络的控制平台,在屏幕上对冰箱的保鲜温度、耗电功率进行调控,对洗衣机的工作模式、水温水量、开闭时间进行设定,并与家庭多媒体设备互联互通,一键轻触,即可播放提前设定好的音乐、电视电影,置身于世外桃源般的家庭影音世界。


  网罗天地


  物联网描绘的是一个充满智能化的世界,在个世界里,物品对人、物品之间的服务功能都将发生质的飞跃,并带动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的进步。


  物联网是从广义对物物相连的宏大前景所做的精炼概括,但在实际应用中需要纷繁复杂的各种系统的支持,嵌入式系统应用便是目前最重要的实现模式。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软件硬件可裁剪、适应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严格要求的专用计算机系统。这套系统的功能与电脑中的Windows、Linux等原理类似,但在应用范围上更加庞大。Windows系统仅限于电脑终端本身,而嵌入式应用系统则适用于所有可以想象的能够内嵌软件系统的万事万物,家电产品也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