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安全砖”替代“安全锤” 公交安全了吗

2010-05-10 10:05: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近日,武汉很多公交车上原先配备的安全锤已变成了安全砖。据了解,去年武汉所有空调公交车上配备了安全锤,共3万多把,如今丢失的已达1.6万多把。(5月7日《长江日报》)


  为补充被人顺手捎走的安全锤,公交公司每月得多花费4000多元。如此一来,把安全锤换成安全砖,可以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很让人失望。同时,它也折射出当前社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其一、公共财产安全的法律意识不强。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从纸上的法律条文变成公民的自觉意识,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强有力的法律普及教育。其二,道德羞耻感缺失。拿公交车上的安全锤等小物件,是不会犯大法,追究起来也不用承担特别重的后果,但那恰是道德矮人所为,是道德羞耻感缺失最明显的物证。其三,安全意识仍不强。安全锤在特殊的时候,那是用来救命的。拿走它,就可能将他人置于危险之中。什么时候大家都能像关心自己的钱包一样看护安全锤,发自内心地珍爱自己,呵护他人的生命安全,我们的公共环境也许就能安全许多。


  把“安全锤”换成“安全砖”,别人不会再拿了,省事了,省钱了,但那些社会问题仍像泰山一样在那里。绕道走非良策。我们要提升社会文明,最好正视问题,正视在公共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陋习。我倒有个建议,不妨请媒体跟踪报道,来一次“寻找失落的安全锤”之类的活动,借助这样的活动来提升公众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增强道德羞耻感。这样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更要让大人做给孩子看,早做早受益。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