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安防安全”与“隐私”两者皆不可抛

2010-04-07 09:33:49 来源:qianjia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随着高科技无孔不入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摄像头、门禁卡、对讲机等安防产品在很多场合所安装已经司空见惯。合理的使用安防产品能有效地维护公共安全,为社会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由于这些“高科技”产品在某些场合的使用不合理,个人隐私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如何维护好“安全”与“隐私”两者之间的关系,引起众多人的疑问。


  对讲器和电子监控一样,不能哪里都装


  笔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众多安防产品中摄像头的安装招来非议最多,普遍市民认为监控摄像头不能那里都装,防止使用监控设备与保护隐私权的冲突。监控摄像头不能哪里都装,同样楼宇对讲器都一样。


  近日,《现代快报》报道江苏省(无锡)太湖高级中学的男生宿舍里安装了一种“测声器”。熄灯以后学校的值班老师只要开启“测声器”,就可以听到宿舍里学生说话的内容。据了解 ,这种“测声器”其实是一种楼宇对讲器,是学校新增的一种管理手段。 “测声器”是否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对于学校安装仪器的做法,学生的看法也褒贬不一。


  部分学生认为学校在未经学生同意而在宿舍安装“测声器”,有窃听嫌疑,不尊重学生个人隐私;也有部分学生认为所谓的隐私既然都能讲给全宿舍同学听了,就不能算隐私;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对宿舍“测声器”保持中立观点。而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从法理上来说,隐私权定义权利主体对他人在何种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以及自己是否向他们公开隐私及公开的范围和程度具有决定权。所以学生是有权利决定自己在宿舍内讲的话是否能被老师听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学校通过仪器听学生说话的行为可以归入侵犯学生隐私的范围,肯定是不妥当的。


  虽然公共利益和个人隐私的关系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如何合理安装使用楼宇对讲器,避免与个人隐私权发生冲突依然值得我们思考。


  “安全”与“隐私”,两者皆不可抛


  事实上,安全和隐私不是跷跷板的两端此消彼长的关系,但前提须是合理并科学安装使用安防科技产品。目前,虽然有关部门在公共场所使用安防产品,如电子监控等并未违反现行的法规,不涉及侵犯隐私权的问题,但市民们对此的担忧说明了市民自我保护意识在逐步加强,这也提醒有关部门以后在制定政策或措施时应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和想法,并在操作程序上更加透明、公开。


  公共安全不仅涉及广大市民的利益,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近年来,安防行业的各类新品、系统、解决方案应用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如何运用这些高科技产品使保障公共安全与保护个人隐私较好结合在一起,为生活带来美好,这需政府相关部门、安防行业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