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元宵节”“两会”携安全同行

2010-02-26 11:02:01 来源:中安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元宵节是中国民俗传统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其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

  [中安网讯 记者:杨福才]  元宵节是中国民俗传统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其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 
 



元宵节是中国民俗传统节日


  公安部召开有关“元宵节”和“两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  


  “元宵节”即将来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采取做好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严格加强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和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启动环京“护城河”工程等多项措施,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全力确保全国“元宵节”和“两会”安全。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黄明在23日召开的公安部有关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全国“两会”安全保卫工作。


  一是要切实做好保障民生、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各地要进一步深化“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组织广大民警,深入走访辖区内生活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耐心细致地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向群众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加强雨雪天气、高峰时段、危险路段的交通疏导,善始善终做好春运安全保卫工作,保障群众安全出行。要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周期短、见效快的区域性打击整治行动,坚决遏制“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上升的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严格加强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和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各地要对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坚持严格执法、严格监管,对违法违规储存、运输、销售、燃放行为,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和制止。要继续大力宣传和普及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法律政策和安全燃放知识,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燃放、安全燃放、文明燃放。要严格加强对焰火晚会、商贸展销、游园灯会等大型活动的安全监管,指导督促主办单位落实安全措施,组织警力维护好重大活动现场及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做好消防救援准备工作,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


  三是迅速启动环京“护城河”工程。自3月1日至15日,公安部将部署开展环京“护城河”行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7省区市公安机关要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环京公安检查站和有发往北京长途客、货汽车的属地公安机关要加强查堵力量,筑牢首都外围安全防线;铁路、民航公安机关要进一步严格对进京列车和民航客机的安全检查,协助北京公安机关做好“两会”代表进京、离京的安全保卫工作。


  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在会上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方式,加强协作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严从紧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为元宵节”和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消防安全: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节日防火


  元宵节即将来临,消防安全工作非常重要,每年因用火、用电不慎、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各类火灾事故屡见不鲜。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节日防火应注意以下四点:


  一、节日期间家庭用火、用电量大大增加,在家过节的城乡居民们使用液化气、热油时都应该小心谨慎,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用电时应注意将大功率的电器调开使用,避免电线因负荷过重而引发火灾事故;用火时应注意看守,不要远离火源。烧菜时应避免油温过高而引发火灾,万一起火也不要惊慌,先关闭火源,可将备炒的蔬菜迅速倒入锅内,也可用锅盖将油锅盖上,稍过片刻,火就会自动熄灭。切记油锅着火时千万不要用水扑救。


  二、外出旅游时,必须做到不在无烟区吸烟,不在禁火区域动用明火,尤其是进行野炊的朋友一定要慎重,以免酿成火灾悲剧。旅游住宿时,应注意了解宾馆的消防设施和紧急救生工具,注意查看消防安全通道位置,以便在发生不测时,能够及时逃生。此外,不可在有易燃、可燃物的地方吸烟以及卧床吸烟、酒后吸烟或乱丢烟头;在有山林的地方不要携带火种或使用明火。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