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前沿技术

浅谈数字化监控发展趋势

2009-12-29 17:59:00 来源:中国安防产品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随着网络带宽、计算机处理能力和存储容量的迅速提高以及各种实用视频信息处理技术的出现,


  视频监控进入了全数字化的网络时代,即是通常所说的第三代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监控以其直观、方便和内容丰富等特点,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关注,国内正在爆发一场数字化监控技术革命。安防 行业数字化的进程非常迅猛,尤其是从2000年开始,全国各地的监控系统工程都纷纷数字化。据权威 部门统计,近年来国内数字化监控行业平均每年的增幅在15%-30%,我国图像监控行业正面临着良好 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适应DVR的图像压缩技术已经从MPEG-1发展到MPEG-4;DVR系统的核芯部件――图像压缩 板卡,由每卡可压缩一路音视频发展到每卡可压缩两路、四路、六路、八路音视频;板卡压缩从非实 时发展到全实时;功能也越来越完善,从基本的图像声音压缩、记录、回放发展到具有字符叠加、报 警输入输出、动态目标检测、抽帧记录、动态码流记录、图像网络传输、远程实时监看等等。DVR(数 字硬盘录像机)已经成为新世纪数字化安防的新宠儿,DVR的应用已经从最初的金融领域发展到交通、 楼宇、公安、监狱、广场、小区、机房、环境、考场等等各种应用场所,只要是想对图像和声音进行 监控的场所就会应用到DVR系统。


  一、 数字监控产品现状


  自2000年以来,数字化监控市场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国内诞生了一批新兴的数字化监控产品生产 企业,其中由以数字化安防产品为代表的DVR生产企业迅速崛起,在短短几年时间里面,将数字化监控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为社会的稳定和安定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使原有的监控市场发生了 根本性的变化,模拟监控产品逐步退出市场,DVR作为数字化安防工程中的主要组成部份被广泛地应用 ,民族品牌产品逐步占据市场主要份额。 现阶段最具有代表性的数字监控产品DVR主要有如下几种形态:


  (1) 从结构上划分:基于工控机为主的数字硬盘录像机DVR;基于PC架构的嵌入式DVR;脱离PC 架构的嵌入式DVR;


  (2) 从实现监控的路数上划分:1-4路的低路数数字监控产品;6-10路的中路数数字监控产品; 12-16路及以上高路数数字监控产品;


  (3) 从存储状况来划分:数字监控产品可分为带存储的DVR和不带存储的前端监控产品;


  二、 数字监控行业当前的困扰


  从现阶段所有的DVR监控产品来看,所应用的图像压缩技术主要是MPEG-4和MPEG-1两种格式,但 是图像压缩则是以352×288(CIF格式)为主要的记录尺寸。这种CIF记录格式,通常情况下,在对记 录图像质量要求不太高的场所,如环境监控、小区监控、广场监控、交通路口监控等地方基本可以满足监控要求。 但是在一些重要的监控场所,则对记录的图像质量有较高的要求,例如:


  1、对金融行业交易柜台存取货币监控,则需要对操作员所经手的货币面值、交易的货币张数进 行细致的监控,以免出现差错,同时要对存取金钱的顾客进行细致的人物监视,以便在出现异常情况 时,可以及时通过记录的图像来判别人物特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数字化监控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