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高端访谈

平安山东,和谐齐鲁—访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朱有林

2009-11-18 11:11:17 来源:中安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山东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二位,近年山东不但经济发展迅速,而且社会和谐,治安良好。这一切当归功于近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平安山东”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建设是“平安山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技术支撑。那么,近年山东省城市治安监控系统建设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朱有林
 

  中安网讯】山东省位于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总面积 15.78万平方公里,辖17个地级市,省会济南市,其他主要城市有: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淄博、济宁、泰安、临沂等。2008年末全省常住人口9417万人,城镇化水平为47.6%。


  山东省是全国公路、铁路、海运、航空运输等综合交通体系发达的省份,尤以高速公路运输最为突出,拥有密集、优质的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达4000多公里,居全国第二位,全省80%的县、市、区由高速公路全程连接。拥有济南、青岛、烟台、临沂、济宁等多个机场;主要港口有:青岛、烟台、日照、威海、东营、龙口等,其中青岛港是世界15大集装箱港口之一。


  山东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有文化圣地、度假天堂之美誉,主要名胜古迹有泰山、孔府、孟府等。


  近年来,山东经济发展迅速,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二位,200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107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33080元。


  山东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和谐稳定,治安状况良好。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全省人民勤劳奉献的结果,也是开展“平安山东”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建设是“平安山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技术支撑。


  那么,近年来山东省城市治安监控系统建设都取得了哪些成绩?为此,记者专赴山东,采访了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朱有林。


  山东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概况


  朱有林副厅长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平安山东”、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建设、立足实战、强化应用”的思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推动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全力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覆盖严密、运转高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省公安厅对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十分重视,将其作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公安机关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建设格局。


  2005年9月,省厅与省综治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动态监控系统的意见》,明确了系统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组织保障和工作责任,并提出“把系统建设列入平安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厅党委明确要求,要抓好城市治安动态监控系统建设,在主要街面、重点要害部位、公共复杂场所、案件多发路段、大型集贸市场、城区主要出入口等地点安装电视监控设施,并将图像信号传入县(市、区)公安局和市级公安局指挥中心,对辖区治安状况实施24小时监控。


  在科学谋划和强力推动下,全省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全省各地对系统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认识统一,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紧紧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发动各社会主体参与,调集各种建设资源,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公安主办、多方参与、协同运作、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青岛市以奥帆赛保卫为契机,多方筹措资金近2亿元,共安装监控摄像机6万多台,初步实现了规模效应,确保了奥帆赛等重大活动的圆满举行;烟台市公安局与市综治委联合出台了《烟台市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实施方案》,与市综治委、规划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区社会面治安监控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别与教育、文化、经贸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强学校、娱乐场所、加油站监控系统建设的文件,切实将公安机关的意见变成党委、政府的决策,变成了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的共同意志。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