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商铺被盗“后院起火”安防漏洞始料不及

2009-10-28 11:10:23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这些贼作案太老到了,连撬保险柜的手法都很专业。”10月27日中午,南宁市秀安路华玺中国移动指定专营店何经理,指着店里一个被撬烂的保险柜感叹说。几天前的夜间,盗贼剪断该店面后院的防盗网破窗而入,将店里价值共约4.2万元的财物盗窃一空。
 
 
  “后院起火”始料不及
 
 
  据何经理介绍,该店面被盗时间发生在10月21日深夜至次日凌晨3时之间。以往,该店面于晚上9时30分打烊后,专门安排一名防盗员(该员工是店面老板的亲友)值夜防盗。按约定,防盗员通常会在晚上12时前到铺面守夜直至次日上午开门营业。
 
 
  不巧的是,案发当晚,这名防盗员没有如往常一样按时到店里守夜,而是到店铺对面的一家商铺与人喝茶聊天。虽然防盗员喝茶时不时瞅一下店面正门有无异常,但“后院起火”却让他始料未及。
 
 
  10月22日凌晨3时,这名防盗员喝完茶后打开店面大门时惊呆了,只见店内已面目全非,存放手机的玻璃柜被敲烂,数十部手机不翼而飞。内室的值班室里,就连保险柜也被盗贼从墙上拆了下来并撬烂,而撬点正是保险柜后侧钢板最薄的焊接处,里边的现金已被盗一空。再仔细观察,值班室的铝合金后窗被撬烂,铝合金窗外部的防盗网更是被剪了一个大窟窿……
 
 
  防盗员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何经理等人闻讯后也赶到了现场。经清点,店里被盗走49部手机、18张手机卡和一万余元现金,总价值约4.2万元。
 
 
  接报后,辖区派出所和西乡塘公安分局刑侦队民警来到现场勘查取证,并受理了这起被盗案。目前可以初步证实的是,盗贼进入棕榈湾小区后,趁小区保安人员不备,将店后院的防盗网剪断,进而破窗入室盗窃。
 
 
  被盗案折射安防漏洞
 
 
  何经理说,该店面原先装有监控摄像系统,但后来由于视频程序调试出现问题,所以很长时间都没有开通监控录像设备了。这起被盗案发生后,他们才重新调试好程序,让监控摄像正常运转。何经理认为,这起被盗案固然与防盗员一时大意有关,但也折射出小区安保措施的漏洞。
 
 
  据何经理介绍,棕榈湾小区共有30多家临街铺面,该专营店只是其中之一。去年以来,棕榈湾小区内居民房和临街铺面不时发生被盗事件,有些业主为此认为小区保安措施不得力,于是开始拒交物业管理费。从去年9月起,该专营店也开始拒交物业管理费。
 
 
  据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有40多名保安人员24小时轮值,其中包括固定门岗和流动岗,但小区内并未安装有监控录像等技防设备。
 
 
  人防技防都要落实好
 
 
  10月27日,何经理就被盗事件与棕榈湾小区物管交涉时,保安队的一名负责人说,10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保安队安排了9名保安执勤,但当时只有一名保安在小区内巡防。
 
 
  谈及华玺中国移动指定专营店被盗案,保安负责人说,一个流动岗确实不能完全顾及到小区的每个角落,今后会加大流动巡防的力度。
 
 
  据警方介绍,从近年来破获的一些入室盗窃案来看,作案人员呈现出团伙化、专业化的特点。在作案前,他们通常会进行大量的踩点工作,找那些技防落后、人防存在明显漏洞的目标作为作案对象。
 
 
  警方提醒,临街商铺应安排好人员值守,最好安装视频监控录像、红外线自动报警器等技防设备,人防和技防都要落实好,这样才能尽量减少被盗几率。一旦被盗,如有监控录像备查,也利于警方从中找到破案线索。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