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深度思考:越狱案凸显监狱漏洞揭安防之伤

2009-10-22 17:10:07 来源:hc360 作者:南方以南 责任编辑: lidant 收藏本文
整起事件当中,安防产品没在需要的时候发挥最直接最有力的作用。不得不非常遗憾的说,安装了安防产品,但却没能发挥出来作用

       杀死一名狱警,从呼和浩特某监狱“越狱”而逃的4名重刑犯,其67个小时的“亡命之路”终于走到了尽头。10月20日上午,当他们劫持一辆农用三轮车企图逃跑时被追捕的警车撞翻,4人弃车分头逃跑,其中一人被警方当场击毙,其余3人落网,其中一人被抓时自杀未遂,被送往医院。

  越狱案发监狱


  这起案件的结局算是告慰了那位不幸的当班民警兰某某,也算是对光天化日下无视法、德的犯罪恶徒一个最有力的回击。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此刻,我们想还原下犯罪过程:据悉,10月17日14时27分,正在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三监区正常劳动的罪犯乔海强、高博、李洪斌、董佳继,突然将三监区当班民警兰某某刺杀,将民警徐某某制服后捆绑起来并脱掉徐的警服。之后,1名罪犯穿上警服,其他3名罪犯换上便服,拿着当班民警的进出监狱门卡连闯四关,最后打伤监狱门卫强行冲出大门,在监狱大门外劫持了一辆出租车后驾车逃脱。四名逃犯中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21岁。


  再回忆这起越狱大逃亡的事情经过,估计很多人都会问:这四个年纪轻轻的逃犯是怎么做到如此明目张胆的逃之夭夭的。现在可不是一切要靠人防的年代了,科技力量早已武装到监狱的角角落落里。据事后媒体的报道,事发监狱是一所被司法部命名的“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据了解,该监狱占地面积4700亩,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工作人员不仅包括400多名监狱警察,还有200多名在职工人。有消息称呼和浩特第二监狱经常接待外界参观访问。但该监狱社会开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国庆前,为预防甲流,外界的参观访问都已停止。且由于国庆期间加强安保,监狱的工作人员均未休息,这个周末也在加班,守卫力量与平时相比并不薄弱。曾到第二监狱采访过的几位当地媒体记者指出,进出第二监狱的需要履行十分严格的手续,进出均需登记。门禁处都有监控系统,出入门禁均需刷卡或通过“鹰眼”系统(把眼睛对在机器上核实身份),出监狱的人数不对应该很容易被发现,此案很可能是由于监狱工作人员的失职。呼市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认为此案是责任事故,监狱管理出现漏洞。有消息称相关责任人的追责方案正在研究,但司法局政治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案件正在调查,目前还没有得到处理信息。


  越狱逃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我们想问,这样一起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公安机关出动公安民警7300多名、武警官兵5000多名;出动车辆2000多台;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等盟市公安机关共清查旅馆1647家、洗浴中心339家,娱乐场所等4092家、网吧401家,共清查人员47500多名、车辆24600多辆。前后用时67小时,过程中一名公安民警受伤的抓捕行动是否可以避免?


  无疑,整起事件当中,安防产品没在需要的时候发挥最直接最有力的作用。不得不非常遗憾的说,安装了安防产品,但却没能发挥出来作用。这些设施的投入施工建设等的成本没有起到保障的作用。这起案件的发生又一次给每位安防人打了一记重重的嘴巴。笔者想问几个问题


  1、事发监狱的“鹰眼”系统等一系列安保产品在当天是否正常运行?是谁在对其进行监管?这起事件是否是一个偶然?


  2、在该监狱安装这些安防产品时,有没有做好操作使用培训,还是仅仅作为供参观的形象工程?


  3、在监狱这样重要的安防场所,安防产品的可靠性、智能化是否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规则?遇到突发事件如何能快速反映,迅速联动?这些产品本身是否还存在安装漏洞和技术上的缺陷?


  4、在看管死刑、死缓这样重刑犯的监狱场所,警力部署及狱警自身综合素质和应对突发的能力是不是应该有更高的要求?


  ……


  《越狱》一度成为热门电视剧引得大家趋之若骛。当故事情节还原在我们的周围,我不相信不会增添大家的恐慌情绪。老话重说,提升产品满足各种不同环境的实际需求,切实使用起来,更好的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是不是可以少发生一些这样的事呢?昨天是撞死人没了录象,今天是监狱里先杀狱警后明目张胆逃逸。那明天又会是什么?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