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深圳拟重罚交通违法引争议最低500元最高5万元

2009-10-19 14:17:5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哈哈 责任编辑: lidant 收藏本文
未来在深圳闯红灯要罚款多少?可能是1000元!深圳市人大刚刚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大幅度提高交通违法罚款的标准:醉驾罚款1万元,套牌和伪造车辆号牌证件最高罚款5万元。这一草案立即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和众多质疑。

        未来在深圳闯红灯要罚款多少?可能是1000元!深圳市人大刚刚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大幅度提高交通违法罚款的标准:醉驾罚款1万元,套牌和伪造车辆号牌证件最高罚款5万元。这一草案立即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和众多质疑。


  《征求意见稿》有两大特点:一个是罚款力度大。《征求意见稿》最低的罚款额是500元,这类“低额度”只是针对违反禁行限行规定、驾驶加装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等行为。记者大致数了一下发现,罚款1000元的情形有10种,罚款5000元的情形有6种,罚款1万元的情形有8种。其中饮酒后驾车罚 5000元,醉酒后驾车罚款最高1万元。对套牌和伪造车辆号牌


  证件等恶劣行为的罚款最重,高达5万元。


  另一个特点是累进处罚。《征求意见稿》对同一违法行为的“惯犯”,实行“累进加罚”法:一年内有以上同项违法行为4次以上的,每次处2000元罚款;8次以上的,每次处5000元罚款;10次以上的,每次处1万元罚款。


  一些网友和司机则对《征求意见稿》体现出来的“严刑峻法”表示质疑,“抢钱啊!一次亮红灯有的要等三百秒,车多路窄,好多路段在建地铁,还是先把道路状况搞好后再说。”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副主任刘曙光表示,之所以按照“严管重罚”的原则制定法规,主要是基于当前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部分市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较差等因素。深圳市交警局有关数据显示,去年仅电子监控到的交通违章就有几百万宗,平均每月达数十万宗之多。


  深圳律师界也对此争议纷纷。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的4位执业律师,日前联名上书全国人大,提出10点质疑。他们提出,《征求意见稿》所规定的处罚金额和递增的幅度让人震惊。对于这一点,刘曙光说,这正是特区立法权赋予深圳的权利。早在1996年,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闯红灯罚款5元时,深圳就已经将闯红灯的罚款价码定在了200元至500元。如今,国家的相关处罚已经提升到了这个标准,深圳再次做出调整。


  刘曙光反复申明,“严法重典绝不是为了创收”,这也是为何《征求意见稿》会对绝大多数处罚做出“主动缴款减半”的原因。


  深圳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重罚可能会让驾驶员在等待红灯时更加耐心,但这只是交通安全系统工程的一个环节,道路系统必须完备,指示标志必须清晰,驾驶员必须得到良好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这些不是靠高额罚款能替代的。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