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首都“十一”期间北京地铁安检首装摄像头

2009-09-30 14:15:18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者:南方以南 责任编辑: lidant 收藏本文

      穿行北京城,最划算、最快捷的交通工具要算地铁。从27日抵京至今,记者每次出行都要乘坐地铁,随着“十一”临近,北京地铁的安检措施也越来越严格,不仅是逢包必检,有的地铁站内的安检点还装上了摄像头。同时,记者还发现,数千名志愿者也进入了地铁为乘客服务。
 


 

  地铁内服务的城市志愿者


  地铁安检点首次明拍


  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地铁1号线东单站,发现进站客流最为集中的西站厅安检点新放了一台摄像机,其把镜头瞄准安检仪,记录下了从这里进站接受安检的情况。


  “这也是地铁站内安检点首次通过‘明拍’方式加强逢包必检的工作力度。”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李云告诉记者,这个新装备是为了防止漏检、拒检而设置的。


  此前拒绝安检的乘客主要有三类人:附近上班的白领、附近居民和地铁常客,而摄像机的设置可以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


  城市志愿者全面上岗


  除了安检设备升级外,记者搭乘期间还看到许多身穿蓝色上衣的城市志愿者走进地铁服务。


  “我只是3.5万名城市志愿者其中的一名。”在1号线苹果园站,志愿者周文告诉记者,从28日起至10月8日,北京市的227个“蓝立方”全面开启,这些城市志愿者在重要的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文化活动场等区域,每天为路人提供至少8小时志愿服务。


  周文说,他们主要提供三方面的服务,分别是: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服务。


  天安门广场检查更严格


  当记者来到天安门广场时,发现这里的安检比地铁更严格,不但要检查每位游客的包,还会用金属控测棒逐个检查游客,还有武警把守。


  据了解,机检主要采用X光扫描仪。负责机检的工作人员说:“X光能穿透传送带上旅客们的物品,并在电脑上清楚显示背包里物品的形状及材质。”安检员指着屏幕上一个背包的画面说:“深蓝色对应的是金属,浅色则是纺织一类的材质。我们主要通过观察物品形状来判断是不是可疑物品,以及需不需要开包检查。”


  本报特派记者袁辉翔 文/图


  相关新闻:江西保电队今起进入一级保电状态


  每小时巡视一次,重点线路严密盯守


  本报特派记者袁辉翔报道:从今日7时起,江西40名赴京保障国庆用电的队员进入一级保电状态。


  29日19时,江西电力进京保障国庆用电的全体人员举行了动员誓师大会。据江西省电力公司前线总指挥吴越介绍,“我们主要从两方面保障国庆用电,一是将巡视密度增加一倍,即从两小时巡线一次改为每小时一次;二是在重点线路区域,我们将派专人严密盯守,确保万无一失。”他表示,一级保电状态将保持48小时,至10月2日7时解除。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