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新消防法,不怕误读就怕误操作

2009-09-28 10:52:0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南方以南 责任编辑: lidant 收藏本文
针对多家网站报道称,“新消防法规定在商场、影院内吸烟一律拘留5天”,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表示,这是一种误读,因为,新消防法和公安部消防局的“六个一律”中并没有详细明确商场、电影院是不是法律中定义的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

       针对多家网站报道称,“新消防法规定在商场、影院内吸烟一律拘留5天”,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表示,这是一种误读,因为,新消防法和公安部消防局的“六个一律”中并没有详细明确商场、电影院是不是法律中定义的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


  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消防法中规定,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最高处拘留 5天的处罚。而实践中,我国大多数地区一般把液化石油气站、加油站等定义为具有火灾爆炸危险场所。显然,无论是立法本意上,还是从传统习惯的角度说,将商场、影院定义为具有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都是不恰当的。


  然而,笼统地将这种说法理解为舆论的误读,似乎又有点失之偏颇。譬如法律也没有明确定义商场是不是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但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就已有成都等多个城市出现了首例因在商场吸烟被拘留的处罚,而执法依据,无一例外地都出自新消防法第二十一条。显然,“新消防法规定在商场、影院内吸烟一律拘留5天”不仅不是一种误读,而是一种相当合理的推断,并且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实。因为相对于枯燥的法律条文,现实中的执法尺度对人们的社会行为更具指导和规范意义。


  在这个意义上,王副局长的表态,在主观上确实澄清了法律误区,但在客观上却极有可能又将公众带进了一个认识误区――在商场、影院吸烟到底会不会以及应不应该被拘留?从法律效力上说,新消防法肯定要高于地方性的规定,既然新消防法对“在商场和影院吸烟一律拘留5天”持否认态度,那么自然有理由质疑以前的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动摇了人们刚刚建立起来的法律认识。


  另一方面,由于法律的规定过于原则,留下了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间。立法与执法之间不能有效对接,会使公民的权利保障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同时也是对法律价值本身的一种消除。


  在此意义上,“在商场和影院吸烟一律拘留5日”不怕被误读,至少它实现了执法和守法的统一性,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说,也并不是没有可取之处,尽管略显超前了一些;怕的是因为随意释法而造成的误操作,让公众无所适从。安徽铜陵 吴龙贵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