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从票时代到卡时代 一卡真能走天下?

2009-09-21 16:24:05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南方以南 责任编辑: lidant 收藏本文
金融机构可比口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056.8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3%,增幅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2144.23亿元,增长11.6%,增幅提高2.8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3498.82亿元,增长20.1%,增幅下降2.7个百分点。

     经济对于国家是宏观的数字,对于老百姓是实在的日子。粮票、油票、布票……这些听起来已经十分陌生的名词,却是当年普通百姓衣食住行离不开的小纸片。如今,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这些票证已经退出了人们的生活,“一卡走天下”变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从1985年第一张银行卡在我国发行,到今天中国银行卡发卡数量突破18亿张。随着“银行卡”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银行卡替代过去的现金支付,享受支付革命带来的生活便利。


  1300斤粮票见证一段历史


  买油要油票,买布要布票,买粮要粮票,根据家中人口采取供给制按月由街道居委会发放――那些颜色鲜艳设计独特的票证,曾经见证了一段物质贫乏的艰难岁月。


  家住西安市东郊东方小区,今年47岁的沙昕从1990年开始收集粮票、布票、油票、糖票、理发票、购货券和外汇券等票证,在他的收藏中,最多的是他岳母白月娥老人提供给他的1300多斤全国通用粮票,那是老人家为了防灾度难,用几年时间背着家人从口中节省下来的。谁能想到,有一天会作废变成了文物。即使粮票作废了,送给女婿时,老人仍然依依不舍。


  沙昕说,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中旬,票证曾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70年代初达到顶峰,几乎所有的商品供给都要凭各种各样的票证才能购买,比如每月每人四两的油票,一年几尺的布票,十斤、五斤、一斤、三两、二两的粮票,还有糖票、烟票、肉票、理发票、购货券等等。买粮还要粮本,买煤还要煤本。即使有票也不一定随时能买上东西,每次要排半天队才能买到生活必需品。”在他的记忆中粮食供应是粗粮多细粮少,由于他家是上海人,每月供应的大米根本不够吃。无奈之下父亲只有在周末借上一辆自行车骑上几十公里去斗门镇、大王镇用面粉或粮票、油票换大米吃。虽然这样换他们很吃亏,但能吃上大米已经很知足了。后来他父亲经常去上海出差,就千方百计和列车员搞好关系从上海往西安捎大米。凭票供应的猪肉非常难买,每个星期天早上六点就得起床去排队,用半天或一天时间才能买到1-2斤猪肉,肉不够吃就去周边县城赶集花高价买鸡回来吃。


  那年月要买辆自行车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需要在单位排队,排几年才能等到一张购车票。买车时,还要加2-3个月的购货券。沙昕的父亲因为是普通工人,等到他得到一辆“飞鸽”自行车车票,已经是1980年春天了。他家拿出积攒了三个多月的工资终于买到了一辆自行车,那时全家高兴得不得了,像过年一样。布票的供应,对于他们家总不够用,每年的布票又要做被子又要做衣服,不可能四季换新衣。加上工资又低,只有过年时,才给孩子买一件新衣服。当时的布料主要是化纤品卡其布和的确良。沙昕记得1976年春节,他妈给他买了一件卡其布外套,一直穿到1980年,实在穿不成了才扔掉。当时流行的口号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显得窘迫而无奈。


  如今当他把这些票证的故事讲给上大学的儿子听,他像听天方夜谭,觉得不可思议,可那毕竟见证了一段蹉跎岁月。上世纪90年代中期,票证、粮本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成为民间收藏品。随着经济的发展,“卡”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


  强力:银行卡产业发展与经济发展共成长


  面对银行卡发卡量的快速增长、刷卡消费的日益兴起以及接受银行卡支付商家的逐渐普及,我国已开始进入银行卡消费普及期。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告诉记者,从老百姓买东西支付各种票证到今天一张银行卡就能走遍天下的变化,印证了我国60年经济突飞猛进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卡”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和简单,“卡”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消费理念。用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一卡走天下”不仅是GDP增长的表现,更是老百姓富裕的表现。富裕分国家富裕和民间富裕两种,这些年我国宏观经济总量的上升,一直领先于世界水平。这标志着我们已经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了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速度很快,增长的潜力还很大。


  去年我国的GDP总量是3000多亿,宏观经济数据不断增长的同时,人均GDP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居GDP已经达到了2700美元左右。2008年我国各大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量近50万亿,其中有20多万亿是居民储蓄,这个数字已经很有力的说明了,老百姓真的有钱了。


  陕西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在过去的60年里经济发展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去年全国的GDP增长是8.1%,而陕西是1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2个多百分点。直观的数字告诉我们,陕西在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中不仅没有掉队,而且还走在前面。相信这种增长的优势还会保持一段时间,因为我们有资源有后劲。


  从1985年第一张银行卡在我国开始发行,到今天19亿张银行卡塞满国人钱包;从出门要携带大量的票证和现金,到现在“一卡走天下”的便利生活。“卡时代”的来临见证了过去几十年银行卡为老百姓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请问您用现金还是刷卡?


  “请问您用现金还是刷卡?”对于这样的问题,大家并不会感到陌生。无论是朋友间的聚餐,还是家人在超市采购,甚至是小青年结婚时购买成套的家用电器,有了银行卡后大家再也不用装着厚厚的现金到处跑了,银行卡一刷便能轻松解决问题。在很多年轻人的眼中,“卡”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兰州来西安上大学的徐红钱包里装满了各类“卡”。银行卡、信用卡、校园一卡通、打折卡、积分卡、会员卡、还有最新的陕西省旅游年票。徐红每学期开学前,父母总是早早就给她的银行卡里存好了学费和生活费,她只要妥善保管好这张卡片,到学校交学费时再也不用像她爸爸当年上大学时那样,从内衣的口袋里掏出大量的现金。“我爸说他当年上大学的时候,为了安全地将学费带到学校,我奶奶总是在他出发前将厚厚的学费缝在他贴身的衣兜里。即便是那样,也总是提心吊胆的。现在有了银行卡,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内衣里面缝学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徐红笑着说。


  徐红是西安一所大学大三的学生,在大一入学的时候,她就收到了学校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一张校园一卡通。“在学校里,吃饭、打水、买东西、洗澡都可以用到它。”徐红带着自己的一卡通带记者去学校里的超市和食堂切身体验了一次。只要你的一卡通里有足够的现金,有了这张卡。在偌大的学校里哪怕一分钱不带,照样也能正常购物和生活。“我们在学校里基本都用这个,不用拿现金去买,只要在学校的打卡机上轻轻一刷,一切搞定。不担心有假钱,更不用天天装着厚厚的钱包。”徐红半开玩笑地说。


  1985年3月,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了我国首张银行卡“中银卡”,这是我国第一张自主品牌的银行卡,也是我国第一张信用卡。此后,我国银行卡受理网络的不断拓展,银行卡得到了快速普及和应用,新的支付手段应运而生。有专家曾称,银行卡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塑料卡片,但引爆的却是一场由纸币到银行卡的支付革命。


  数字说话


  2008年我国新增发放银行卡30043.86万张,同比增长16.7%,增速较2007年回落15.9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发卡量为14232.9万张,同比增长57.7%,增速较2007年回落24.3个百分点。借记卡发卡量为165806.02万张,占银行卡发卡量的92.1%,占比同比减少1.9个百分点。


  央行报告显示,银行卡业务已经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了日常消费当中,2008年共发生银行卡业务1667023万余笔,涉及金额1271573亿余元。其中截至2008年末,信用卡期末信贷总额为9804.57亿元,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为1582.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8%和110.9%。


  从发卡机构来看,国有商业银行贷记卡发卡增长速度超过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08年底,前者贷记卡累计发卡6493.11万张,后者贷记卡累计发卡5346.68万张。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始发放贷记卡,累计发卡1.72万张。


  此外,到2008年底,加入银联网络的发卡机构235家,较2007年底增加43家。其中,境内发卡机构195家,境外发卡机构40家。


  陕西亮点


  根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2008年陕西国民生产总值685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53.72亿元,增长7.6%,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08亿元,增长18.8%,占56.1%;第三产业增加值2255.52亿元,增长13%,占32.9%。人均生产总值18246元,比上年增长15.2%。


  2008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可比口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0790.8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6.9%,增幅提高12.8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存款余额3389.79亿元,增长26.7%,增幅提高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485.24亿元,增长28.4%,增幅提高23.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可比口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056.8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3%,增幅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2144.23亿元,增长11.6%,增幅提高2.8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3498.82亿元,增长20.1%,增幅下降2.7个百分点。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一卡通票据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