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公司报道

首支地铁专业救援消防队 进站救人只需90秒

2009-09-21 15:34:0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南方以南 责任编辑: lidant 收藏本文
古城消防中队队员利用先进的消防设备,进行模拟地铁遇险施救演练。车上还配备军事毒气侦检仪,能检测到地铁里上千种毒气,并及时向指挥中心传送毒气含量、种类等数据

  古城消防中队队员利用先进的消防设备,进行模拟地铁遇险施救演练。
 

  本月初,本市消防部门在石景山古城消防中队成立了首支专门应对地铁火灾的专业救援队,目前共有成员8人。昨天,记者走进消防队,亲眼目睹了他们的体能训练和设备操作训练。


  人员:30秒内负重跑进站台


  记者到场时,正赶上该中队体能训练。8名队员穿上12公斤重的防火防化服、背上13公斤重的呼吸器,准备负重5000米跑。第一名仅用时18分11秒,其他队员也全部在20分钟以内跑回终点。这一速度是什么概念?男子5000米世界纪录是12分37秒35,这一成绩还是职业运动员身穿运动服、不负重的情况下创造的。


  古城消防中队中队长李崇介绍,因为地铁是密闭空间,需要在大量浓烟中破拆地铁车厢,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可能有大量人员被困,所以参与地铁救援的消防员需要更出色的身体素质。他拿出了一张训练考核表,上面列有26项内容,分为“及格”、“良好”、“优秀”三个等级。李队长介绍,普通消防员只要达到及格就可参与火灾救援,但是地铁救援队的队员必须全部达到优秀。


  记者看到,优秀的标准非常“苛刻”,例如负重俯卧撑2分钟要做100次以上,负重引体向上一次要做35个,百米负重要在14秒以内等。这8名队员还精通18般“武器”,开门器、切割机、扩张器、生命仪……各种灭火、救援器材没有他们玩不转的。


  据李队长介绍,在没有烟火的状态下,消防员负重能在30秒以内从地面跑进站台,然后在30秒内用工具破拆开地铁车门,进入车厢用担架救出被困人员,再在30秒以内将被困人员抬至安全地点,整个过程确保能在1分半钟之内完成。


  设备:路轨两用车侦检千种毒气


  消防员还演示了本市最先进的专门救援地铁火灾的路轨两用消防车。从外观上看,这种消防车跟普通消防车区别不大,能载6名消防员和1名司机,但关键就在轮子旁边。发生火灾后,消防车从最近的车辆段直接开到地铁隧道,车底的四个轨道轮落下,轮胎则随车自动升起,然后就可自如地在轨道上行驶,时速可达每小时40公里。


  据介绍,这种车底盘采用奔驰底盘,长10米,宽2.5米,路上高3.2米,轨道上高3.5米,可以装载5吨水和500升泡沫,设有遥控升降水炮和水喷淋自动保护系统,前部装有外摄像仪,可以在黑暗中采集图像,为救援提供准确信息。


  另外,车上还配备军事毒气侦检仪,能检测到地铁里上千种毒气,并及时向指挥中心传送毒气含量、种类等数据。


  提醒:5分钟 地铁逃生最佳时机


  李队长提醒说,地铁车厢发生火灾时,火焰会有3至5分钟的蔓延期,乘客要保持冷静,有序撤离,避免发生踩踏。


  李队长还详细介绍了地铁各种突发情况的最佳处置办法。首先,发现车厢起火,或有异味、烟雾等异常情况,应迅速按动车厢两端的报警器告知司机,同时拨打119,争取救援;车厢内部有灭火器,乘客可在第一时间内自救,将小火消灭在萌芽之中。


  假如地铁没有停靠站台,乘客切忌扒开车门逃生,一定要等到车停稳、车门打开后再逃离。逃离时应该贴近地面逃离,用湿衣或毛巾捂住口鼻,避免吸入烟尘等,不要做深呼吸。如果现场昏暗,不要用打火机点火照明,以免引起爆炸。


  体验:烟火环境搜救只能“摸”


  经常看到消防员穿着像太空服一样的防火服、背着大罐氧气瓶,冲进浓烟烈火中,救出被困人员,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火场”搜寻,才知道消防员搜救被困人员全靠“摸”。


  李队长把记者领到一个只有4平方米的密闭小屋前。“一会我在屋子里点燃烟饼,给你戴上呼吸器,你在屋子里找出一个篮球和一块砖头,就算救出人了。”


  一走进屋子,记者立即就“懵了”,虽然架着呼吸器的面罩,可眼前除了浓烟之外什么都看不清,茫然转了几圈,立刻没了方向感。记者下意识蹲在地上,把双手放到眼前10厘米处才能看清。随即,记者向四周胡乱摸索着。虽然找到了“被困物”,但记者却分不清门的位置了,一通乱敲,李队长才在外面打开了门。


  “消防员救人也一样什么都看不见,只能摸。”李队长举例说,如果在地铁被困,被困人员可以躲在安全又有夜光警示标示的地方,这样消防员能迅速找到他们。(记者 高健)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