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高端访谈

天网:为“平安成都”保驾护航访成都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李昆学

2009-09-07 16:09:30 来源:中安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成都是全国最早提出城市治安防控“天网”概念的城市。成都“天网”工程建设不但对全省乃至对整个西部地区平安城市建设,都具有极强的示范和带动意义。




成都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李昆学


  【中安网讯 记者:丁兆威】成都市位于四川省中部,是四川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副省级城市,全国第一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简称“蓉”,别称“蓉城”、“天府之国”。


  全市总面积1239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面积598平方公里;辖9区、4市、6县,截止2009年6月,全市常住人口1132万人。


  成都市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中外驰名,全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处。2006年获得“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称号。


  成都科技实力雄厚,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综合实力第一强市,全市科技人员达45万人,优势突出,在全国大城市中名列前茅。


  成都是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有着极强的辐射效应,这种辐射效应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体现在诸多方面。


  成都也是全国首批21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之一,是全国最早提出城市治安防控“天网”概念的城市。“天网”取自“天罗地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如今,“天网”已被许多城市沿用。成都“天网”工程建设,不但对全省乃至对整个西部地区平安城市建设,都具有极强的示范和带动意义。


  那么,成都平安城市建设都有哪些特点?“天网”工程为成都带来了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赴成都,采访了成都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李昆学。


  大力推进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


  李昆学局长介绍,2004年以来,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成都市公安机关开始大力推进、科学构建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在城区至区县建设了以街面治安监控系统为主体的城市监控综合管理系统--“天网工程”,初步形成了覆盖城区“主要道路全天候监控、重点单位全方位设防、重点部位多元化防控”的城市治安监控网络,实现了报警和图像监控信息的联网、共享,为打击、预防犯罪和社会面控制,为创建平安城市、构建和谐成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都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较早,2004年年底在成都火车北站地区开始试点建设。之后,在武侯区建设取得显着成效的基础上全面铺开。自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以来,李春城、葛红林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天网”工程建设的有关工作会议。2006年6月,为推动“天网”工程建设,加强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成都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成都市“天网”工程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


  2006年12月底,“天网”工程一期圆满完成,大成都范围内建成监控摄像头6000个。


  2007年,为全面贯彻公安部《关于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意见》,市局成立了“成都市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成都市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总体规划》(2007-2009),明确了3年内实现全市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对重要单位(部位)、人口密集地段、案件高发地段、商贸繁华地段等重要区域全覆盖的建设规划。各区、市县局按照市局要求,也相继成立了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及相关领导机构。


  为保证“天网”工程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成都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天网办”,负责牵头组织全市城市图像监控系统的建设验收、运行维护管理、指导和检查考评工作。“天网办”成立后,多次组织召开“天网工程”协调会,针对影响工程进度的经费落实、前端供电、监控中心装修等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协调解决。经过六个多月的建设,天网工程一期建设于2007年7月通过工程竣工验收,圆满完成“天网”一期建设预期目标。


  截止目前,成都市已经形成包括“城市图像监控系统”、“金融系统的固定点联网报警系统”、“成都市保安安全服务联网报警系统”以及“警务GPS系统”的城市应急联动综合系统架构,建成社会视频监控系统(监控摄像头)共10万余个。其中:“天网”监控点6700多个;重点要害单位21000多个,公共复杂场所11000多个,道路监控100余个,居民住宅小区61000多个;应急报警2600多处(其中金融系统1200多个,超市店铺及住宅1400多个);居民住宅小区周界报警7400多处;居民小区新建住宅楼宇对讲电控防盗装置户安装75000多户。真正形成了一张用科技手段织就的疏而不漏的平安“天网”。


  创新建设模式,科学构筑治安防控体系


  李昆学局长认为,经济欠发达是西部城市的普遍特点。在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建设中,西部城市不可能照搬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模式,必须走因地制宜的道路。


  因而在“天网”工程建设中,成都市公安局立足本地实际,采用了“企业投资建设、政府租用”的模式,明确“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实施”的建设思路。统一规划解决了远郊区市县在“天网”建设推广中各自布网,各自为政的弊端,避免重复建设,做到资源共享,综合利用,从而发挥最大功效。


  由于“天网”工程建设是一项覆盖面广、投资巨大的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监控点位的设置和布局上,根据不同地区的发案特点、重点目标、治安复杂场所,规划总体监控点位建设方案,再经过反复核对调整,保证了布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大大降低了消耗,节约了资源。


  在系统功能上,遵照以公安为主、兼顾其他城市管理需要的宗旨,统一实施。由于“天网”工程本身是一个非营利项目,必须将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费用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各区市县在“天网”建设过程中采取“政府牵头,各部门积极参与”的统一模式,确保“天网”系统建设可持续发展。统一标准和统一建设是为了确保实现监控图像在全市天网平台上的互联、互通、互控,使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延续性,充分利用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其主体运营商的网络、技术和服务优势,由成都电信统一承担工程建设和后期维护,采用统一的技术标准、技术接口进行项目建设,从采购、配置、设计和设备选型等做到全市一致。


  为加强公共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管理,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成都市人民政府于2007年7月1日颁布实施了《成都市公共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办法》对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范围、建设要求及图像信息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成都是国内较早颁布实施图像信息管理办法的城市之一。


  自“天网”工程建成后,新闻媒体多次对成都“天网”工程进行报道。2007年9月7日,出席“中国电信网络视频监控行业应用交流会”的公安部、信产部、建设部、国务院应急办、全国部分省市相关部门领导300多人专门到成都市参观“天网”工程,对成都市“天网”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2007年11月12日,公安部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专题调研组一行对成都市“天网”工程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全国各省、市政府、公安部门也纷纷到成都市考察调研“天网”建设经验。目前成都“天网”工程经验已在全国推广,同时四川省绝大部分市、州也参照成都模式建设了“天网”工程。可以说,成都市“天网”工程在建设模式上的创新,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建设高质量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闯出了一条新路。


  保一方平安,“天网”成“惠民工程”


  李昆学局长介绍,“天网”工程建成后,大大增强了成都公安快速反应和对社会治安的掌控能力,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各类案件发案明显下降。据统计,“天网”一期工程建成以来,共为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信息75000余条,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603起、治安案件1480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26名,发现并处理纠纷8499起,预防群体性事件814起,促进了成都社会治安的明显好转。


  “天网”不但成为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得力帮手,还为城管、交通、防汛、卫生、环保等部门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撑,成为服务城市综合管理的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各部门联动,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2008年全市各级监控中心共向有关部门通报交通事故信息2666条,火灾警报174条,其它信息183条。从而提高了“天网”的综合利用率,实现了政府资源投资效益最大化。


  “天网”建成后,在几件大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8年3月维稳工作期间,“天网”为确保社会政治经济稳定,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了可靠的图像信息保障;在去年抗震救灾期间,关部门通过“天网”第一时间了解灾区一线和灾民安置点动态信息,掌握灾区社会治安状况,为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第一手现场图像资料,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在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安保工作中,“天网”监控点位无缝覆盖奥运火炬传递沿线,火炬传递沿线及附近区域随时处在“天网”的严密监控之下,达到火种存放监控“看得见”、火炬传递现场图像“看得清”,圆满完成了火炬传递图像保障任务;在2009年侦破备受全社会关注的“6.5”公交车放火案中,“天网”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安机关提取了作案人的关键证据。


  “天网”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从而赢得市民的支持和赞誉。广大市民认识到,“天网”工程既是党委政府建设的“惠民工程”,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平安工程”,是建设“数字成都”、“平安成都”、“和谐成都”的重要举措,也是成都市“科技强警”的标志性工程。如今,“天网”工程“惠民、亲民、爱民、为民”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赢得广大市民对政府投入大量财力人力建设“天网”工程的理解与支持。“天网”优化了成都社会治安和投资环境,为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2008年,虽然经历了地震灾害和金融危机的双重考验,但成都市仍然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0855元。


  实现可持续发展,“天网”二期工程全面启动


  “天网”一期工程成效显着,成都的平安指数不断上升。2008年1月,葛红林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动天网工程向郊区(市)县延伸”作为努力建设平安成都、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下一步工作中,成都市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将主要围绕两个方向开展,一是向远郊区、(市)县延伸,做到城区、县城、重点镇全覆盖;二是资源进一步共享。


  李昆学局长介绍,为了满足“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城市规模扩大带来的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新需求,进一步加快“平安成都”、“数字成都”的建设步伐,更有效地提高社会治安的整体防控能力和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今年成都市将开展中心城区“天网”工程(二期)建设,按照计划将新增监控点位8000个,加强对背街小巷、易发案路段的覆盖范围,减少监控盲区。


  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二期工程“加大点位密度,争取覆盖中小街道”的目标。市“天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认真总结“天网”一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其他城市建设经验,结合成都市区域面积、治安情况、城市管理、交通等情况,与市级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通过增加街面监控点数量,加大点位密度,逐步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市)县城关镇、重点镇等区域的全覆盖,最终形成3至5万个监控点的规模,逐步建成覆盖“大成都”的天网系统。


  2月18日,成都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举行了《成都市城市图像监控系统二期项目租用合同》签订仪式,标志着成都“天网”二期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天网”二期工程建设必将促进成都城市治安防控和综合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二期工程建成后,教育、金融、食品卫生和药品监督等政府部门也将共享到这一资源。


  李昆学局长告诉记者,成都“天网”工程就像一张大网,将越织越密。随着“天网”系统的不断完善,其强大的功能将会进一步释放,作用将会越来越强大,相信“天网”在构建“平安成都”、“和谐成都”和推进“两个加快”中,将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平安成都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