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高端访谈

用品质促发展--访TCL智能家居郑冠华经理

2009-08-12 15:35:33 来源:中安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TCL(The Creative Life)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1年,是中国最大的、全球性规模经营的消费类电子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TCL集团、TCL多媒体科技、TCL通讯科技。目前,TCL已形成多媒体、通讯、家电和泰科立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投资业务群,物流与服务业务群。

  TCL(The Creative Life)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1年,是中国最大的、全球性规模经营的消费类电子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TCL集团、TCL多媒体科技、TCL通讯科技。目前,TCL已形成多媒体、通讯、家电和泰科立部品四大产业集团,以及房地产与投资业务群,物流与服务业务群。


  TCL在安防产品上主要以监视器、摄像机、光端机、液晶拼接系统为主。近年来,TCL正式进军智能家居行业,投入超过5000万元,致力于为地产商提供满足工程化、精装修要求的新一代全数字智能化系统致力于为地产商提供满足工程化、精装修要求的新一代全数字智能化系统。TCL的智能家居项目目前向地产商提供智能家居产品和易家通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并设有全方位的用户体验中心与地产商合作进行用户需求研究。目前可提供的产品包括全数字家庭智能控制中心、智能接入网关、各种家庭设备控制器、家庭服务平台。


  中安网首先非常感谢郑经理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知道TCL进入安防领域首先是从监视器着手的,基于其在电视机制作方上的基础和优势,已经在市场上拥有了很高的客户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去年TCL集团开始涉足智能家居行业,经营楼宇对讲产品。我想了解一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TCL在这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了哪些成果?


  郑经理:TCL从90年代初从事国际电工的电板制造开始,到模拟化的楼宇对讲产品,安防监控系统中的监视器,再到智能家居产品,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目前的智能家居产品主要属于传统对讲产品在功能上的加强,作为实现未来家居智能控制的基础。数字化的可视对讲产品由于无线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在TCP/IP技术上积累的经验,有利于产品的开发,在行业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TCL在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团队中有十多位博士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70%以上是硕士研究生,因此在技术上有绝对的保障。TCL有近三十年的品牌积累,并且从04年集团并购重组后渐入佳境,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开始实现盈利,李总裁本人也是对于集团进军智能家居行业表示大力支持,因此可以说我们对此是卯足了全力,势在必得。


  TCL去年才开始进入这个市场,但是目前在全国已经有许多楼盘开始或者考虑应用我们的产品了,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我相信对于在智能家居领域刚刚起步的TCL来说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安网:TCL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智能家居行业?从目前来看这一块的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地产行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那么TCL将利用什么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楼宇对讲行业中立足,是技术优势,价格优势,还是品牌优势?


  郑经理:TCL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只是一个形态。TCL早在03年就与高校和政府共同进行家电设备互联互通的开发研究,利用互联网技术,尝试将其应用到楼宇对讲产品中,实现家居智能化。现在TCL就是将技术具体实现为产品,将其市场化。总的来说智能家居这块现在在TCL的业绩中所占的比例还较小。


  TCL一向不以价格作为自己的竞争手段,只是相比较国外品牌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我认为TCL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


  1、目前国内的相关企业在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上还未完全具备足够的实力,像我刚才所介绍的那样,TCL在产品技术的自主研发方面具有相当的优势;


  2、同时,TCL通过在其它领域上的积累,拥有广泛的品牌知名度,因此在包括CPU、Flash等各项生产原料的采购供应上拥有大牌优势。


  3、TCL拥有全球化的生产体系,为SONY等拥有绝对高品质要求的知名品牌代工,因此在产品质量上拥有国际一流品质;


  4、TCL在全国拥有3000个幸福快车服务点,专业的客服人员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让客户全无后顾之忧。


  中安网:可以看到TCL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相当迅速,稳扎稳打,具有大品牌的风范。那么在这一年多的发展中,有没有什么对公司来说值得纪念的、里程碑式的事件?


  郑经理:首先经营上,TCL的智能家居产品在去年北京展会上的正式高调亮相,受到广大同行与用户的关注,认为我们的产品在技术上和产品界面上都有很大的创新。我们的产品在技术上整合了图形化报警系统,用以连接业主和物业管理的终端。并且我们通过细化报警模块,在业界中首次实现了产品模块的自我检测功能。


  再者销售上,TCL去年下半年在惠州的某楼盘中首次真正意义上应用了可视化楼宇对讲系统,在当地是首例,即使在全省也是处于领先的。从产品下线到应用,这之间不足一年的时间,速度之快也是比较出乎我们当初意料的。


  中安网:现在最流行的一个名词就是“山寨机”了,最早出现在手机和数码产品领域,现在在安防产品中各种仿造、伪造的山寨产品也变得十分普遍,造成了行业中严重的同质化形象。TCL会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个问题?


  郑经理:模拟化产品的技术门槛比较低,而数字化产品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一个企业从无到有,需要比较长的产品开发周期。如果不进行自主研发,通过购买现成的方案来制造产品,在后期的维护和产品更新上就会存在困难。由于智能家居产品是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整体定制采购,因此不存在个人用户购买,而房地产商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较高,需要产品供应商提供过往的成功案例和产品检测报告等,避免日后由于产品缺陷所造成的住户投诉问题。还有就是像TCL这样拥有技术研发实力的大公司,才能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比如实现对社区在线购物等各种功能的集成整合,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来进行产品开发。


  中安网:目前国内的自主品牌面对的问题是如何保持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持续的研发投入,那么TCL是如何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来维持市场竞争力的?又是如何进行市场拓展的?


  郑经理:TCL一直奉行产品是企业的最终生命力,激烈的竞争已经淘汰了许多缺乏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企业。TCL从最初到现在,一直在改革创新,根据市场趋势和房地产商的要求,调整产品的研发方向,为客户量身打造与之匹配的,符合发展趋势的个性化产品。


  行业中口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TCL将根据对现有成功案例的分享来达到宣传推广的目的。所以归根结底,产品的质量是关键,也是目前TCL最看重的。


  中安网:未来智能家居产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实现成本的降低?


  郑经理:在智能家居这块指纹锁已经比较广泛应用了,未来将以绿色节能产品和远程控制为主要发展方向,包括对各种运营服务进行整合。


  数字化产品由于内置芯片,造成总体成本较高。目前智能家居产品的市场主要依靠房地产商进行定制采购,除非实现个人用户的直接购买,扩大用户基数,成本才有可能实现大幅度下降。再加上虽然各厂商的产品都通用TCP/IP协议,但是网络接入互不兼容,因此个人用户的直接购买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需要进行行业标准化协议的制定。


  中安网:非常感谢郑经理!祝愿TCL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一切顺利,取得丰硕的成果。


  郑经理:谢谢。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TCL智能家居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