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安网微信

活体指纹识别技术 真能破解假指纹?

2016-05-27 09:49:13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 lqjiang 收藏本文
摘要:指纹人人皆有,却各不相同。由于指纹重复率极小,大约150亿分之一,故其称为“人体身份证”。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指纹识别技术越来越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并在生活工作中广泛运用。上周,活体指纹识别新技术在深圳诞生,引起广泛关注。

    【CPS中安网 cps.com.cn】指纹人人皆有,却各不相同。由于指纹重复率极小,大约150亿分之一,故其称为“人体身份证”。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指纹识别技术越来越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并在生活工作中广泛运用。上周,活体指纹识别新技术在深圳诞生,引起广泛关注。汇顶科技公司的这项创新技术,可以通过指纹、手指皮肤颜色以及心率信号等生物特征来验证用户的真实身份,从而识别并拒绝伪造或克隆的假指纹。

  ◆指纹识别和生活息息相关

  指纹具有“各不相同、终生不变”的特性。众所周知,很早以前人们就在纸上或木板上按手印来标识身份。

  随着科技的进步,指纹识别技术已进入计算机世界。目前,许多公司和研究机构都在指纹识别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出许多指纹识别与传统IT技术完美结合的应用产品。这些产品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认可,被广泛用于入境检查、搜查罪犯等领域。近年来,指纹识别技术更是突飞猛进,一些线上银行交易和移动支付也依赖于指纹识别技术。

  目前的IC芯片大多是不记名的IC,记名也都是用密码。随着IC芯片在人们生活中使用频度的增加,IC卡中的信息甚至代表着特殊的权力和金钱。通过在IC卡中存入持卡人的指纹信息,可以大大提高IC卡的安全性。

  通过指纹控制车门开关,或者控制引擎点火,是指纹技术在汽车防盗方面的典型应用。国内个别厂商已经推出指纹防盗产品。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在使用手机时不只是在打字的时候信任他们的手指,也包括用指纹解锁他们受指纹识别安全措施保护的手机……

  ◆指纹识别技术日新月异

  指纹是手指末端正面皮肤上凸凹不平产生的纹路。尽管指纹只是人体皮肤的小部分,但是,它蕴涵着大量的信息。

  指纹特征可分为两类:总体特征和局部特征。总体特征指那些用人眼直接就可以观察到的特征,包括基本纹路图案、模式区、核心点、三角点、式样线和纹线等。基本纹路图案有环形、弓形、螺旋形。局部特征即指纹上节点的特征,这些具有某种特征的节点称为特征点。

  据专家介绍,两枚指纹经常会具有相同的总体特征,但它们的局部特征——特征点,却不可能完全相同。指纹上的特征点,即指纹纹路上的终结点、分叉点和转折点。据了解,指纹识别技术通常使用指纹的总体特征如纹形、三角点等来进行分类,再用局部特征如位置和方向等来进行用户身份识别。指纹识别一般涉及指纹图像采集、指纹图像处理、细节匹配等过程。

  两年前,部分品牌的笔记本电脑采用指纹识别技术,用于用户登录时的身份鉴定。当时推出的指纹系统属于光学识别系统,按照现在的说法,应该属于第一代指纹识别技术。光学指纹识别系统由于光不能穿透皮肤表层(死性皮肤层),所以只能够扫描手指皮肤的表面,或者扫描到死性皮肤层,但不能深入真皮层。

  后来出现了第二代电容式传感器。但是由于传感器表面是使用硅材料,容易损坏导致使用寿命降低。同时,它是通过指纹的山谷和山脊之间的凹凸来形成指纹图像的,所以对脏手指、湿手指等困难手指识别率低。

  第三代生物射频指纹识别技术,是通过传感器本身发射出微量射频信号,穿透手指的表皮层去控测里层的纹路,来获得最佳的指纹图像。因此对干手指、汗手指、脏手指等困难手指识别通过率可高达99%。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活体指纹识别技术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