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热点话题

城市的智慧升级之路

2013-12-17 15:26:1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智慧城市到底是什么样的?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如何构建一个智慧城市?中兴通讯日前与研究机构计世资讯联合出版《城市的智慧升级之路》白皮书,分析了新时期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内涵

    【CPS中安网 cps.com.cn】 智慧城市到底是什么样的?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如何构建一个智慧城市?中兴通讯日前与研究机构计世资讯联合出版《城市的智慧升级之路》白皮书,分析了新时期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内涵,从智慧城市到智慧城镇的新内容,在深刻分析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其升级方向与重点,旨在为智慧城市的后来者和智慧城市升级提供参考和借鉴。

  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兴通讯公共事业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孙开宇。

  孙开宇说,从宏观的环境看,“智慧城市有两个核心的驱动力:一是目前城镇化的进程加快,人口向城市涌入对城市的基础设施、服务、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就业、教育、医疗面临挑战;二是技术的驱动,包括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成熟与发展使‘智慧’落地成为可能。”

  据悉,2012年底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了农村人口,达到7.12亿,城镇化率52.75%,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这意味着什么?

  孙开宇说:“中国13亿人口中可能每年将会有2000万人从农村涌向城市,这是宏观背景。这么多的人口由农村涌向城市必然对城市的基础设施、服务、管理、就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城镇化的进程将会带动智慧城市的需求。”

  孙开宇表示:“从中兴通讯的战略来讲,2012年确定了三大战略方向,运营商市场、终端市场、政府和企业网市场,而智慧城市是政企网的重要方向。从2000年开始,中兴通讯就开始参与政府十二金工程,在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领域有众多成功案例。同时,推进中国甚至全球的城市智慧化进程,也是中兴通讯的企业责任。”

  他坦承,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宏观背景和中兴通讯自己的战略责任背景,促使中兴通讯发布了智慧城市白皮书。

  据了解,白皮书以城市发展的角度,从6个核心的系统分析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要素。根据中兴通讯的理解,一个城市由六大要素组成:位于下层的基础设施和资源,位于上层并与普通市民关系密切的民生、经济、安全,通过中间的城市管理进行高效协同和服务,构成统一的有机体,形成和谐的城市综合体。

  孙开宇解读:“从这个架构来讲,我们可以把它比作为汉字的‘兴’字,上面三点是民生、经济和平安。”

  白皮书强调智慧城市升级之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关注问题中的应用程度与广度作为升级重点,并提出了相应的升级策略思路,得出了从数字化级到组织级、从组织级到领域级、从领域级到社会级、从社会级到持续优化级的升级模式。

  信息化建设是智慧城市的一个核心问题。中兴通讯从这个维度提出四个“I”的理念,第一个“I”是Information,就是大数据,信息共享,海量存储,信息获取和分析,信息化角度的重点工作。第二个“I”强调的是Intelligent,就是智能化,智能化终端无处不在。第三个“I”是Innovation,就是创新,要搭建一个融合开放的平台,促进产业进行共同的参与和创新。第四个“I”是I with City,强调市民广泛的参与和互动,是智慧城市的核心,以人为本。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