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智能家居与智慧家居的博弈

2012-08-28 11:26:56 来源: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薛慧 责任编辑: wuliancgjs 收藏本文



最近"智能家居"这个词确实有点热,据百度指数提供的数据,其用户关注度两年多来一直保持在900左右,从一个行业来看,这样的关注度显然是让人满意的。从百度提供的进一步资料来看,“智能家居”这个词的关注度与物联网的出现有很大的关联,从各种宣传资料也可以看出各个厂商也借助物联网的概念大力推销智能家居。
  而物联网赖以存在的无线技术却避而不谈,大肆嫁接并混淆物联网的基础概念,仿佛一夜之间,所有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和物联网攀上了亲,全成了皇亲国戚。
  更有甚者,为了制造更大的影响力,居然搞起了什么品牌评比,但智能家居鱼龙混杂,半生不熟的现状显然让所谓的品牌成了笑柄。
  有评论家早就指出,智能家居20多年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行业的失败史,智能家居赖以生存的综合布线技术让行业苦不堪言,让消费者望而生畏,“智能家居”本身这个概念也成了一个失败的概念,但由于之前一直在极少部分家庭或行业用户中使用,普通大众只能望其项背并不了解实情。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绝大多数智能家居使用的技术与物联网技术根本沾不上边,物联网在国外也被称为传感网,其概念中一个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强调无线技术。纵观国内五花八门的智能家居,几乎都是采用有线方式,与10年前的技术甚至没有根本区别。
  另外智能家居的概念主要强调独立的设备,比如所谓的智能门禁,智能空调,智能电视,而物联网的主旨思想就是物物相联,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家居甚至是和物联网相抵触的。
  当然,我们也许应该向那些号称物联网智能家居的商家致敬,他们瞒天过海的功夫确实一流,拿着过时的技术竟然可以在讲台上、论坛上大言不惭,意气风发地大讲特讲物联网在家庭的实际应用。
  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信息社会,我们感谢互联网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的樊篱,让聪明的消费者看到了更多真相,了解了智能家居存在的各种弊端。
  今天,世界经济扑塑迷离,美欧可能进一步陷入衰退,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中,作为拯救经济的利器-物联网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特别是在中国,基于对经济危机的深刻认识,更是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大力推广真正的物联网技术关系到经济的转型升级,关系到国家竞争力的全面提升等重大问题,这个过程中要谨防那些滥竽充数的跳梁小丑混淆视听,扰乱物联网的健康发展秩序,迫切需要提出适应物联网在家庭应用的新概念。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物联网应用的遍地开花,“智慧”经济风生水起,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电力,智慧农业受到了普遍欢迎,人们仔细分析后发现,受欢迎的并非提出了新名词,而是这些名词的内涵与物联网的思想有高度的重合性,独独在家庭领域,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劫持,“智慧家居”概念一直被雪藏,虽然部分有识之士开始呼吁行业用智慧、包容、勇气接纳“智慧家居”,放弃“智能家居”,为物联网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无奈传统守旧势力过于强大,呼吁之声经常被淹没。这一方面说明物联网技术在家庭的普及不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新技术取代落后技术的必经之路。
  从产业的发展规律来看,不管传统势力多么强大,落后技术被淘汰是不争的事实,工业革命,通信革命,互联网革命无不如此,这一次,物联网开始渗入家庭,“智能家居”很显然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也许“智慧家居”尚待破茧,但其物联网的血统预示着它在未来将展示强大的生命力。




联系人:薛慧
联系方式:025-52260017
                 18951773261
相关阅读:http://wuliancg.cn.gongchang.com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